“咱的长护险太贴心了,政策好,服务好,让老父亲病有所护,老有尊严,也为我们一家大大减轻了负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10月12日,失能老人张有生家属将一面写着“长护政策贴民心,热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开封市通许县医疗保障局长护险办理窗口,向工作人员亲手送上锦旗,并连声道谢。

张有生是一名退休教师,自2020年初因脑梗和帕金森,导致生活无法自理,而其子女平常都上班还要照顾各自的孩子,老人的照料重担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其年迈的老伴。

3月初,其女儿偶然听到邻居们在讨论长护险,感觉很适合自己父亲这种情况,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医保大厅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长期护理险政策并给她发放了申办材料,了解到其家庭的实际困难后,立即按照程序组织专家组上门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张先生选择了上门护理方式,由护理站的工作人员每月上门护理15次,每次90分钟。经过3个月的悉心护理,张先生的心理和身体状态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切实减轻了整个家庭的照护和经济负担。

自2021年1月实施长期护理保险以来,开封市通许县医保局立足为民办实事,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规范各环节工作流程,加大宣传力度,让真正有需要的失能人员得到服务保障。实行线上、线上申请,电话咨询,减少群众跑腿。组建政策宣讲团“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定期组织政策宣讲,现场发放宣传单、申报材料等,并详细讲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等方式,增强群众的知晓度,特别是让老年人听得懂、讲得出,做到口口相传,成为我们的宣传员,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长护险政策,为长护险政策的顺利实施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