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洛阳市总工会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在重振洛阳辉煌中再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辉煌。

image.png

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七一”重要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市十二次党代会、省总十五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通过人事任免事项,总结2021年以来的工作,对下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强当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贾锁文当选副主席。

image.png

吉振华指出,9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市十二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集体,为洛阳发展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把握市委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准确领会市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准确领会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准确领会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主要目标,准确领会重振洛阳辉煌的主战略,准确领会今后一个时期洛阳发展的重点任务,准确领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抓好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

吉振华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审视初心使命、开创更好未来,在重振洛阳辉煌中再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辉煌。在总体要求上,要进一步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主动承担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发展责任;在思想引领上,要完善职工思想教育制度机制,搞好“四个结合”,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锤炼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坚定;在建功立业上,要进一步把握“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立足国家战略实施,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潜能,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在维权服务上,要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特别是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创新打造更多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服务品牌,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服务平安洛阳建设;在组织体系上,要坚持传统经济领域与非公经济领域、新经济领域“三个统筹”,坚持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标准劳动关系与非标准劳动关系并重,加强洛阳都市圈工会工作协调联动,进一步实现组织、工作、服务“三个全覆盖”;在自身建设上,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把落实全总“十四五”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规划内容的宣传宣讲,制定好相应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以狠抓工会“十四五”规划落实为重要契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吉振华强调,要坚持用问题导向来审视我们的工作,正视问题、保持清醒、精准发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结果导向来论英雄,强化节点意识,紧盯应做未做、应成未成、做而不实、质量不高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省总、市总的工作要求,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重振洛阳辉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职工、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image.png

李强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使命担当,做好深化工会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做干事创业的担当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断增强群众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厚植群众基础,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治会本领,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把纪律、规矩、制度挺在前面,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做作风转变的带头人,以优异成绩向省总、市委、全市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image.png

会议审议了市总工会2021年以来工作报告,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升产改工作,突出创新引领再创新业绩;切实履行职能,不断加大维权维稳力度;聚焦职工需求,全面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学习研究,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实;深化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年度目标落实到位。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益玲主持会议。会议还替补了部分十五届常委、委员,通过了市总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

市纪委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组组长邵志翔,市总工会副主席寇兴禹、邢京龙和其他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非委员的各县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等列席会议。(张红刚 张宝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