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2021年粤港澳生态环境青年论坛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论坛以“轨道上的大湾区”为主题,围绕轨道交通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前沿技术,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安全、绿色、智能化发展,实现粤港澳三地深度协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image.png

刘新成在讲话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等活动品牌,在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今年开始,经民进中央研究决定,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设青年分论坛,旨在通过团结凝聚民进青年会员力量,加强港澳与内地青年的联系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谋献策,以更好服务民进工作大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刘新成强调,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过程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其过程将会是一场涉及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等多领域的大变革,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活实践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良好条件。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就是在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实现大湾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转型发展。

刘新成表示,本次论坛选址在江门,有着特殊的意义。江门台山是民进创始人雷洁琼先生的祖籍地,民进与江门的联系有历史渊源。更重要的是,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和铁路交通枢纽,是一座在世界和中国铁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城市。他希望参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充分交流学习,为粤港澳大湾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国家“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为构建和平繁荣、和谐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受邀参加论坛并提写了两篇论文。本论坛为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分论坛,由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民进广东省委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联合主办。论坛为期一天,包括学术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邀请主讲专家学者与轨道交通政府主管部门、港澳青年代表、轨道交通设计、生产制造及运营领军企业代表、知名高校嘉宾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对话,为粤港澳青年共同研究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平台。(供稿:开明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