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和谐、向善的发展氛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持续弘扬以尊老、爱老、敬老、孝老为载体的西姜寨饺子宴文化,实现家庭和睦、乡风文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目标,农历丑牛年九月初九,以重阳饺子宴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在西姜寨乡隆重举行。

活动由中共西姜寨乡委员会、西姜寨乡人民政府主办,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承办,主会场设在西姜寨文化广场,30个分会场设在除西姜寨村委以外的其它各村委。

西姜寨乡宣统委员赵雪娟、二级主任科员武福全、开封金控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乡村振兴党支部副书记于路、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副总经理王飞、西姜寨村两委干部、232名65岁以上老人、部分群众代表、80余名志愿者共千余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活动现场,精彩的慰问演出,真情温馨祝福,让老人们温暖感动,台上台下其乐融融,幸福的微笑洋溢在他们脸上。在观看节目的同时,现场还为老年人发放福利,设立抽奖环节,以实际行动为老人献上最有温度的问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国家才能快速发展。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浓缩,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一首感恩歌曲《母亲》,唤醒了人们的感恩之心、孝老之情,为在场的所有人上了一堂弘扬和传承中华孝道和感恩父母课。

西姜寨饺子宴起始于2017年,至今已成为种文化。在西姜寨,吃饺子不是吃饺子,吃饺子就是吃饺子。前者是说饺子宴不仅仅是吃饺子,它已逐渐完善为六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即“支部书记上党课、村委主任谈发展、乡贤代表献良策、妇女主任言孝道、先进典型讲事迹、老人代表说心愿”,涉及到党建引领下的乡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后者是说,干部职工和老人们坐在一起,共同投入到包饺子“工作”中,和面、拌馅、擀皮、包饺子、吃饺子,领导、老人、群众边吃边拉家常,祥和安定,欢声笑语,共谋发展计,共话敬老情。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遍地黄花分外香。正在载歌载舞、欢度重阳佳节之时,河南电视台一行来到饺子宴主会场,对西姜寨乡的饺子宴文化做了现场录制。(赵铁聚 何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