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业化水平,督促企业主动“查出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连日来,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全面为特种设备安全“把脉问诊”。

image.png

蓬莱区市场监管局聘请特种设备专家与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辖区2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建材生产等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把脉会诊”。专家组对照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从设备的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通过查阅设备资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作业人员资质,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询问交流等方式,对企业“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检查。

image.png

专家组重点对企业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叉车等特种设备一一进行检查,逐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主体责任制是否落实、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警示标志是否完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锅炉、压力容器等安全附件配置是否齐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运行记录是否齐全。对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进行针对性指导。

专家组针对企业存在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当场反馈检查结果并帮助企业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针对专家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采取措施,限期整改。

通过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有力助推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供稿:孙剑萍 于帅春 韩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