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的产生,确保个贷业务健康稳步发展,2021年以来,工行宜春樟树支行以打造个贷精品亮点工程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个贷业务发展的同时,坚持规模与效益并重,发展与质量并举,持续加强对个贷业务风险管控,确保个贷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一、不断加强教育培训。该行在日常工作例会上,既注重传达个贷最新政策,使客户经理充分了解个贷产品的相关政策要求,提高办理业务效率。又注重加强职业道德培训,通过制度学习及以案学法等方式,使个贷人员在主观上充分认识到风险防范、恪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提高客户经理的重视程度,从业务技能上提升客户经理的管理能力,从源头上做到防范风险,杜绝案件发生。

二、前移风险防范关口。该行坚持“实时监控、动态调整、立整立改”的原则,逐月逐笔对个人信贷违约贷款进行细分,按问题类型采取不同风险管控措施,利用我行监测系统数据,逐笔监测个人住房、消费类贷款的合规性、真实性、完整性,重点监测首付款资金来源,贷款用途,建立个贷业务日监测和月通报制度,并对形成可疑清单反馈业务经办行核实处理,按月对监测结果通报各行,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前移劣变防控工作。

三、落实贷款流程制度。该行严格执行信贷管理制度,落实个贷客户准入条件。在日常业务操作中,面签时加深对借款人贷款意愿、贷款用途、买卖交易以及申贷资料等情况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询问。审查过程中做好资料的信息挖掘,找出风险点进一步核实。全程监督每笔业务、每个操作环节的合规性,采用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客户经理理念、业务操作流程,明确信贷管理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增强依法合规操作的主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客户经理整体业务素质,有效规避风险。

四、加强贷后风险管理。该行根据监管及总行要求,扎实开展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虚假备案合同骗贷风险排查等检查工作,密切监测借款人交易背景、贷款流向,严防所放贷款被挪作他用,真正做到专款专用。对于及逾期客户,通过电话和上门给借款人普及征信常识、进行案例讲述等方式对部分信用意识不强的客户予以引导,使其正确认识个人征信重要性,从主观上提高其还款意愿,从而降低逾期及不良贷款额,提高资产质量。(供稿:工行宜春樟树支行 何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