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清河县立足实际,着力提升县中医院综合实力,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医药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不断优化中医药服务供给,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简、便、验、廉”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加强中医院中医特色项目整合,打造提升中医特色治疗区,建设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着力增强群众中医药依从性,不断提高中医门诊人次占比和中医处方占比,提高非药物中医治疗率,降低药占比。坚持把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中医药临床教育基地,做好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工作,总结提炼老中医专家临床经验,加强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和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通过努力,县中医药综合实力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不断扩大中医药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强化综合医院对中医药服务的信息化支持。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将中医纳入了多学科会诊体系。开展“西学中”人才培养,综合医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为抓手,推动中医药向基层延伸,在全县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40余个。加强卫生院国医堂建设,目前六个镇卫生院国医堂全部配齐了中医师,能够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建成100个中医特色示范村卫生室,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以上的中医药技术方法,中医药成为基层群众健康保健的首选。(许俊桥 马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