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以基层机构实际需求为导向,分析基层机构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基层机构急需解决的难点和痛点,近日,建行上饶市分行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专业培训——风险文化大讲堂。培训以市分行风险部为牵头部门,邀请江西省分行相关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江西建银咨询评估公司刘易以及江西瀛赣律师事务所蔡庆发律师到现场授课,市分行行领导高度重视并为本次培训做了开班讲话。

此次培训对象是对公信贷经营部门负责人及基层各综合性支行行长、客户经理、风险经理等,培训内容包括政策制度、经济资本、资产质量、押品管理、大中型客户合规性审查要点以及民法典等多方面知识点。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培训内容均为员工日常工作中有待提高、咨询较多以及基础性的内容,如绿色金融政策导向计量,压降经济资本以及加强减值管理、提升EVA的方法,押品管理流程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关键风险点及下一步管理导向等内容。

针对分行授信业务申报质量考核在全省排名落后,培训就大中型客户授信材料合规性审查要点、大部分客户经理无从下手等情况专门进行了授课;针对分行基层机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评估工作薄弱,本次培训还邀请建银咨询人员就如何开展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评估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内容进行了授课;针对民法典中涉及小微快贷和个人快贷在诉讼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蔡庆发律师从案例视角切入,并就分行法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同时,就民法典涉及金融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建议大家用小学作文的方式理解法律。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很实用,希望市分行多组织类似的培训,以便开阔视野的同时更好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本次培训,让健康的风险文化扎根基层、深入人心,为践行“稳健、审慎、全面、主动”的风险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供稿:建行上饶市分行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