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中旬,晚秋的凉风吹得柘龙村竹埚山坳的树林哗哗响,一位身材瘦弱的中年男子,正忙着给自己的牛群喂饲料,看到工行宜春市分行乡村振兴工作队又一次进山坳走访,高兴的说:“现在党的致富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自己首先要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能墙根底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钱送物,我们要借助党的乡村振兴富民政策东风,依靠村集体经济实力的扶助,引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讲话的中年男子叫王华,奉新县甘坊镇柘龙村的脱贫贫困户。2014年因家庭贫困,缺少技术支持被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读大学的小孩,家庭的困惑让他直不腰,正当王华全家为摆脱贫困而一悉莫展时,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班干部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根据他有养殖耕牛的传统经验,让他承包柘龙村竹埚组的开展家庭养殖,这里自然条件比较优越,山坳里有近百亩的荒山草地,有发展肉牛养殖的潜力,并帮助他到镇农商银行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建牛栏,2015年购买4母牛和5头牛崽进行养殖,同时得到镇上派出的有关养殖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

人勤春来早,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华养殖的黄牛,由于是原生态养殖,黄牛肉质鲜嫩,脂肪含量少,投放市场后供应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王华家庭当年就取得家庭收入3多万元多元,提前脱贫。

2021年9月工商银行宜春市分行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镇、村委会干部对柘龙村竹埚山坳的养殖项目多次实地考查、科学分析,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决定改变过去粗放经营的传统家庭放牧方式,实行棚舍圈养和野外放养相结合,本着良种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原则,逐步形成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化新格局。同时村集体加大投入,计划2022年前种牛养殖数量增加到50头,由脱贫户王华牵头进行经验指导。

柘龙村竹埚山坳养殖示范项目建成后,按合作社的形式进行经营管理,实现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2023年后,日益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将助力促进全村乡村振兴,经济繁荣。(供稿:工商银行宜春市分行 朱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