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消费品牌持续升温,成为各资本公司争相追逐的目标。新消费品牌缘何受资本青睐?未来新消费品牌如何成长?加来生活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青,阐述了关于新消费品牌的看法以及对加来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

作为快速成长的新消费品牌,加来生活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构建“美”的平台型生态系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各种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帮助消费者收获美好生活。目前加来生活科技主要聚焦于美妆个护领域,旗下LVK等自主美妆个护品牌皆快速增长,成为细分品类的领先品牌。

新消费品牌本质上是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需求

什么是新消费品牌?网络定义的新消费品牌,是指由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的新消费关系所驱动的品牌。不过在刘青看来,就本质而言,新消费品牌是对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

刘青表示,目前已经从商家主权时代进入到了消费主权时代,随着消费群体迭代升级、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消费理念转变分级,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专业化、细分化、场景化,以美妆个护领域为例,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悦己主义驱动了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他们需要的是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定向美护。

除此之外,刘青还告诉我们,加来生活科技一直是将化妆品和科技更好地结合与创新,并非单纯地将技术移植到美妆个护领域,而是从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出发,将合适的技术运用在恰当的位置上,从而为用户带来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所以,如何找到消费者新的场景需求,如何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帮助消费者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将成为新消费品牌持续成长的关键。”刘青强调。

深耕互联网内容电商,打造“长红”新消费品牌

作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刘青对内容电商模式非常擅长,在刘青看来,内容电商不仅性价比非常高、流量可控,而且可以把拥有相同需求的人群聚集在一起,实现品牌更快速更持久的增长。

以加来旗下的LVK为例。LVK成立于2018年,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年销售额便突破3亿,2020年到2021年蝉联京东个护类目销量第一,同时位列抖音618个护类目销量第三。

刘青说:“传统的化妆品模式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植入数字化技术,都只是提升运营效率,本质上还是卖产品,加来深耕互联网内容电商,更关注的是用内容链接人与人、人与生活,而且内容电商也给了加来聚集客户、深入服务客户的可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让新消费品牌从’网红’变成’长红’。”

刘青表示,虽然加来目前聚焦于美妆个护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加来生活科技的定位和目标并不止于此。

刘青告诉我们,加来生活科技将自身定位于“美好生活创领者”,始终聚焦于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需求,因此,未来除了美妆个护领域,加来也会逐渐把业务延伸到消费者生活的各个场景,包括但不限于美妆个护、个人清洁、织物、家居等领域,在每一个细分场景和需求下,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来打造新消费品牌,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要。

据我们了解,加来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成立之初,加来便筹建了自己的科研中心。目前加来科研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专业覆盖皮肤学、化学、药学、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多个方向,还相继筹建了生物研究室、配方研究室、功效研究室、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功能研究室,并以互联网思维整合国内外科研资源,与国际知名原料供应商、检测机构、生物技术公司、国内多个高校、知名研发机构等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以“标准化、生态化、高端化、品牌化”科研理念推进产品的更新迭代。

刘青表示,加来只有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坚持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需求,才能把“网红”新消费品牌做成“长红”。

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需求,加来立志成为“美好生活创领者”

虽然内容电商模式保证了加来的增长,但显然刘青并不打算拘泥于此。接下来,刘青对我们阐述了加来未来的发展思路。

他表示,加来生活科技的定位是“美好生活创领者”,为了满足人们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需求,加来未来将会参考小米和COSTCO,打造一种新型互联网平台模式,用种类超全的高性价比爆款产品和极致服务的会员制,直接对接消费者需求,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保障。

我们知道,小米模式的核心其实是“软件+硬件+互联网”的模式,小米打造的硬件生态链,已经成功推出了小米平板、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小米耳机、小米音响等众多备受用户喜爱的硬件产品,而这些可以通过小米软件形成一张紧凑的网,再加上互联网为平台的用户运营,形成了小米独特的生态链。

刘青强调,加来生活科技未来会依托自身专属的APP,围绕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求场景”,不断推出自有品牌的SKU,并通过用户互动、销量评价等信息反馈建立大数据库,实现精细化用户运营,研判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美妆个护领域,很多消费者会使用多个品牌的多款产品满足多个场景或者功能需求,加来要做的是在我们的平台上,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个性化选择。除了美妆个护,与美好生活相关的有可能改善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消费品也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找到。通过不断推出高性价比产品,帮助消费者实现美好生活的品质需求。”刘青对我们讲到。

除此之外,加来生活科技也会参考Costco,打造自身专属的会员体系模式。刘青表示,加来的会员体系将围绕“产品+活动+服务”模式开展,在自有平台上,加来会针对会员不断推出专享产品和优惠活动,并提供优质服务来提升用户粘性,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加来未来可以逐渐实现会员的“柔性定制”,真正植入消费者美好生活的各个细分场景。

刘青也表示,从当初的大单品到后来的爆品战略,再到现在的新消费品牌,概念一直在变,但从本源上都是在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需求,因此,拥有足够支撑消费者需求变化的产品力、品牌力是“长红”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