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的土,躺在这里叫土,延伸就叫路;

平川的土,站着叫山,奔跑叫风;

平川的土,从瓷岩出来就叫陶瓷......

平川,曾经为煤炭工作发展书写过辉煌的一笔,改革开放以来,勤劳勇敢的平川区人民,用辛勤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平川的经济,先后经历了起步,爬坡,发展,奋进,转型的艰辛历程。

曾几何时,平川经济开发区是一个风吹石头跑,十种九不收,遍地是沙丘,夜里狐狸叫的不毛之地。勤劳勇敢的平川儿女,用智慧和汗水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煤炭资源枯竭转型的神奇故事。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着神圣的使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诚恳邀请的行动,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柔性引进中小企业落户园区,平川经济开发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image.png

图为平川区经济开发区科技成果孵化中心规划图

深秋的平川,天高云淡,硕果飘香,我们走进平川区经济开发区科技成果孵化中心,董事长贺军说,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44262.18平方米(约220亩),总建筑面积114547.34平方米,共建孵化办公楼30栋,生产车间15栋,员工公寓楼1栋,综合服务楼1栋,并配套室外附属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用地面积73250.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346.72平方米,新建孵化办公楼17栋,建筑面积33889.71平方米,生产车间6栋,建筑面积12457.01平方米及室外附属工程。项目(二期)用地面积71011.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200.62平方米,新建孵化办公楼13栋,生产车间9栋,员工公寓楼1栋,综合服务楼1栋,并配套室外附属工程。

目前,两栋楼已经拔地而起,建设正在掀起热潮。该项目建成后为平川经济开发区提供了重要创新平台,降低创业者的投资风险和成本,吸引大批科技型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形成聚集,进一步助力地方产业的发展,促进产城融合。

image.png

图为甘肃鸿瑞装配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

走出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我们来到了甘肃鸿瑞装配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育才介绍,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金1千万,该项目总投资9805万元,项目占地46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厂房17000平方米;原材料库房2000平方米;购置安装年产40万立方米新型建材生产线一套。

同时,甘肃龙源木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65人,其中生产线员工149人,管理层员工16人,公司专业生产各种规格覆膜清水模板(以下简称模板),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西北甘青宁地区规模最大的模板制造企业。

image.png

图为正在建设的甘肃龙源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公司今年建厂,入驻后开发区高度重视,减免厂房租金,水电,引进劳务,解决员工孩子上学问题,有困难积极协调。葵花刚刚丰收,我们现在已有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两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今年葵花约8000吨,原料市场价收入1000万左右”,白银市润丰银西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厂长周飞说,公司今年在葵花的播种收割方面用工达到了约10万人次,固定用工在三十多人。

image.png

图为白银市润丰银西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葵花生产线

公司集原料种植、深加工、产品营销于一体,以食葵为主要原料进行深加工,采用先进的生物纳米硒生产功能性农产品——富硒瓜子,是国内首家生产富硒瓜子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公司采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企业集中连片经营。主要种植食葵和南瓜,项目的实施,将直接带动当地相关农业种植2000余户,带动户均可增收30000元左右,显著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image.png

图为白银市润丰银西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葵花收割现场

风帆劲起正当时,如今,平川经济开发园区一声声加快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竞相落地,截止目前,共孵化企业75家......所到之处,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在这片开发的热土上,扑面而来的是建设投产的热潮,处处彰显着活力与生机。

筑巢引凤,全力打造创业福地,平川区21万儿女正以高昂的姿态,自信满满地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