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因保温需求,居民多关门堵窗,一旦有燃气燃烧不完全或泄漏,易残留于室内,对肌体造成损伤。秋冬季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烟台开发区区内用户使用的是石油液化气或天然气。

石油液化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如果出现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会出现中毒症状。一氧化碳中毒者,最初一般感觉乏力,头疼头晕,眼花耳鸣,出现恶心呕吐,往往被误认为是普通感冒而未受到足够的重视,继而出现全身不适,站立不稳,爬行无力,颜面潮红,尤其以嘴唇、前胸及大腿内侧最为明显的皮肤黏膜呈现樱桃红色。严重者还会丧失意识、昏倒或抽搐,最严重的就是呼吸衰竭而死亡。如果最初有不适感觉,即刻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关闭燃气阀门并及时就医。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虽然无太大的毒性,对于人体的直接损伤远不如一氧化碳明显,但是当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达到25%以上时,也可导致人体因缺氧而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在极高浓度时可因缺氧造成脑损害、昏迷、中枢神经麻痹。表现的症状就是头疼头晕、注意力分散,乏力且精细动作不准确,严重者嗜睡、昏迷、呼吸困难、心搏快而弱,最终呼吸麻痹直至死亡。甲烷在不完全燃烧时也会产生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其中毒原理同上。另外,天然气含有少量的硫化物,如果有残留也会形成中毒机理。因此,用户在使用任何一种燃气时,保持开窗或利用排油烟机通风换气是明智之举。

以上两种可燃气体的标准状态都是无色无味的。为保证燃气输送和使用的安全,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中注入了具有刺鼻气味的加臭剂。目前,国内的加臭剂一般采用四氢噻吩加臭剂量与流量连锁控制,一旦在泄漏的时候可以被及时察觉。如果你已经察觉到市街、家中有臭味,不能够确定臭源的情况下就不应排除燃气泄漏的可能性。尤其是在这种环境中已经发现有人出现类似上述的不适症状,就应当及时施救,且向当地燃气经营部门报告,以便及时检查、维修等处置,避免事故的发生。

烟台开发区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提请广大用户要提高秋冬季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使用的燃气灶具必须有熄火自动保护装置,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开窗换气、关闭燃气阀门。液化石油气用户到室外拨打96777热线电话。天然气用户拨打新奥燃气95158热线电话。(孙剑萍 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