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誓言如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连日来,合阳县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汛情,合阳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在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汛救灾一线熠熠闪光!

科学指挥在一线,筑牢应急预警防线

艰难时刻,号角集结。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发出号召,先后5次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的形式,听取各镇街的汇报,为全县防汛抢险工作确定指导性意见。县防汛办、县气象局、县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股、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股等部门、科室24小时全员在岗,形成会商联商机制,通过对气象局提供的雨情,水务局提供的水情,第一时间进行会商研判,确定防御重点区域和内容,并及时将预警信息通过微信群迅速转发到乡镇、到村社、到户、到人,建立了科学、精准、高效、有序的预警体系。强降雨中,全县重点水库未溃坝,重要堤防未决口,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党员冲锋在一线,筑牢红色脊梁防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党员干部闻讯而战、火速出击,在风雨中谱写出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旋律。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百良、同家庄等镇,调研指导灾后恢复工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赵超多次赴路井、和家庄等镇指导防涝抢险和人员撤迁工作。各镇街包联县级领导多次深入受灾一线,查看灾情,指导防御救灾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各级党组织听“汛”速动,组建粉色宣传、红色排查、蓝色应急、绿色转移、橙色援助的党员“五色花”志愿服务防汛突击队,主动投身驻地村社防汛一线,对泄洪沿线、地势低洼、重点路段等领域实行“分片”包干、“分线”作战,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巡河查堤、拉线警戒、路障排除等工作,对危房、危墙,危窑、道路塌陷等风险点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登记、有序组织、及时转移,为防汛减灾平稳运作保驾护航。

排查撤迁在一线,筑牢安全堤坝防线

风雨为令,负重而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走村入户,开展危险房屋排查、人员撤离等工作。各镇街第一时间将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危房危窑、临山靠水等危险区域群众进行撤迁转移,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全县累计撤迁安置临时撤迁安置人员1873户4539人。9月26日,合阳县坊镇灵井水库出现坝面大面积滑坡,溢洪道堵塞,水位超限险情,接到报告后,县防汛指挥部立即会同应急管理、水务、消防救援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对险情进行研判。经会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菊峰要求“从最严重后果出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百良镇、坊镇、公安局、文旅局、洽管委等通力配合,确保第一时间人员撤离。后期经坊镇政府有效处置,清除溢洪道淤积堵塞,水库水位恢复正常,排除险情,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恢复。

宣传引导在一线,筑牢自救意识防线

灾难面前显党性,风雨之中显真情。全县225支党员“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主动进入辖区开展防汛宣传工作,他们身穿“五色花”马甲,深入网格(小区)、街道、村巷、商铺、农户、居民楼散发安全防汛宣传册,讲解汛期安全常识及防护措施,叮嘱汛期工作生活注意事项。先后张贴防汛宣传海报3000余份、悬挂横幅600余条,举办防汛应急培训5场次,并充分利用党员“五色花”志愿服务微信联络群、短信、电话、“小喇叭”、广播、网络平台等信息媒介,多维度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及时准确提示汛情预警信息,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避险意识。交警大队提前发布交通流量预判,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的行车安全提示,全体值班民辅警,坚守岗位,顶风冒雨,参与街面执勤。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优势,通过电视台、抖音、微信公共平台及时刊播全县各地雨情、防汛举措、暖心故事、抢收抢播等,全方位开展防汛宣传,体现媒体的人文关怀。

灾后救助在一线,筑牢恢复保障防线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敢于担当,把金融助推强降雨灾后恢复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10月9日,合阳召开县域8家银行主要负责人会议,迅速传达全县强降雨灾后恢复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金融助推强降雨灾后恢复工作。近期,合阳县金融合作服务中心将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梳理出的相关信贷政策汇编成册,最大程度的挖掘普惠金融潜力,更好的方便群众投身到灾后重建和恢复农业生产中去,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政府的温暖。

群众的利益就是天大的事。各镇街部门风雨无阻,初心如磐,纷纷投入到灾后救助中。城管局及时对城区内涝排泄,对损毁的公共设施第一时间进行修复围挡,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做好农民应对连阴雨和抢收抢播的技术指导,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冬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部门职能,无条件为全县抢险提供物资保障。各镇街党员干部全力投身灾后排水抢修和清理工作。对堵塞排水、倒伏树木、破损路面进行排查,不等不靠,组织人员和机械作业,全力开展道路抢修保畅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精准核实受灾情况,及时联系保险公司,统计果园受损面积,对接理赔认定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因灾造成的损失,为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因灾情造成的各类矛盾,带领受灾群众全力投身灾后恢复,确保农业生产生活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