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产生地域以黄河流域为中心。《诗经》中《关雎》等多篇佳作皆出自或描述着一个美丽的地方——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

image.png

合阳,古称“有莘国”,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东北部、黄河西岸。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合阳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伊尹故里·诗经合阳”的美誉。这里安寝着“三皇五帝”之一的帝喾,孕育了烹饪始祖伊尹、近代佛教大师印光法师等历史文化名人,出土了汉隶精品《曹全碑》,提线木偶、跳戏、面花、秋千等31项民间艺术列入国家和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

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合阳县着力“全域诗画、多业融合”思路,以倾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核心区为目标,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完善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强化品牌营销,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重视示范带动,在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景城共建,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等方面实现长足发展。

改革体制机制 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为了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合阳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合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合阳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合阳县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合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担任组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组长,部门和镇办“一把手”共同推动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行先试推进机构改革,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局、文旅执法队、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办5个旅游工作新机构,形成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全域旅游协调推进会、联席会议制、重点项目督办会、旅游考核制等,形成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的创建工作格局;编制了《合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印发和出台了《合阳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意见》《合阳县鼓励和扶持全域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和措施,连续5年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列为全县“六区建设”之首,全力保障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创新融合业态 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

以融合发展为引擎,合阳县积极推进“旅游+住建、体育、农业、科技、水利、交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优化洽川景区,提升福山、初心公园、南社秋千谷等景区及灵泉、山水岔峪等休闲旅游村;改造合洽路、沿黄路景观长廊;打造特色美食街、商业休闲区、奥体中心、休闲公园等城市旅游业态,提升城市旅游吸引力;开发诗经文化、古莘文化等系列文创产品,常态化举行提线木偶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活动;建成泰丰农业观光园、添缘农业园区、光伏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推出葫芦灯、刺绣、剪纸等一系列合阳特色旅游商品和十四运官方特许商品,使“指尖手艺”成为“指尖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建成秦晋、三合、信合等地方特色酒店以及莘国·别苑、洽水伊人、黄河人家等精品民宿和非标住宿,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受到广泛好评。

image.png

坚持以人为本 优化全域旅游服务质量

按照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合阳大力实施1条高速、2条国道和3条路网新建、改线和提升工程,通景公路达标率100%;开设合阳旅游公交、洽川旅游专线、旅游包车服务等,实现“站、景、城”一线贯通;建成县级旅游集散中心,公路服务区,景、城、镇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实现生态停车场、旅游标识等全域覆盖;深入开展文明城市等六联创活动,建立以旅游厕所为标准的公厕改造机制,推动“厕所革命”和城乡环境整治同步提升;实施旅游景区、旅游沿线、乡村旅游点周边“三边三化”工程和乡村旅游接待户“三改一整”工程,提升县域旅游环境水平;推行“网格化集成管理”,建设渭北最美县城;开展“五色花”志愿活动,为游客和民众提供热心周到的社会服务。合阳全域旅游服务环境与质量稳步提升。

image.png

厚植品牌营销 讲好全域旅游合阳故事

按照政府做形象、景区做市场原则,每年列支旅游宣传营销经费1000万元,进行旅游形象推广、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客源地宣传三个层次联动营销,通过高层营销、节会营销、网络营销、广告营销、新媒体营销等方式全面实施“伊尹故里诗经合阳”目的地品牌营销和“早知有洽川,何须下江南”“黄河醉美在洽川”“合而有礼·阳泽广厚”等系列形象宣传推广;连续举办“旅游文化季”“中华厨祖伊尹祭拜”“红提葡萄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与驴妈妈、携程、去哪儿等深度合作,策划网红直播、“快闪”等活动;创作《合阳合阳在水一方》旅游歌曲,拍摄《一弦之念》微电影,编排《毛驴人家》现代小戏,创作舞蹈《洽川恋歌》;开设旅游微博、抖音、微信等平台,广泛唱响“伊尹故里诗经合阳”旅游品牌,立体讲好“合阳故事”。

合阳,这座地处黄河西岸的文化山水之城,正以全域诗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龙头景区为核心、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转变、以公共服务配套为窗口、以全面共享服务为保障,着力建设黄河文化旅游核心区。(供稿:西北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