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充分发挥考核考勤的激励约束作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监管抓在日常,通过实施钉钉打卡、请假报批、考核惩戒等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原则办事、政策办事、程序办事、规矩办事,推动形成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推行钉钉打卡机制,创优考勤平台“及时雨”。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切实改进传统考勤手工签到签退存在的人员聚集、接触面广、滞留时间长、随意代补签等问题,会宁县充分发挥现代化“陇政钉”考勤打卡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科学智能、客观公正、管理务实的综合优势,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陇政钉”考勤打卡上下班制度。规定统一的打卡频次、统一的打卡时限段、统一的打卡地点范围、统一的打卡规则,对全县在册在岗干部签到、签退、请假、出差、外出办事等情况进行智能化精准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干部监管效能、确保了工作质量、增强了考核考勤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健全请假报批机制,坚决全面整治“吃空饷”。坚持有事必请假、请假必销假、销假必在岗的原则,凡干部因病因事请假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按照管理权限进行报批备案。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单位党政正职“一把手”外出须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离县。对只挂名未到岗、无故不上班、无正当理由超假、工作调动后不在规定时间内报到等情形的,均按旷工处理;对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超过规定期限的,依法依规予以辞退;对请病假超过规定时限的,结合工作年限,依规从快从实执行病假工资待遇。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牢制度意识、程序意识、规矩意识,以精准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全面彻底、坚决杜绝干部“吃空饷”的问题。

抓实考核惩戒机制,树牢作风建设“风向标”。研究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全县公务员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按照规定程序,以季度为周期,由单位党委(党组)对干部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实行考核结果公示备案通报制度,对平时考核结果在规定时间内一次不备案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两次不备案的,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且降低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坚持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相挂钩,同时作为干部晋升职级、落实业绩考核绩效奖金、推荐评先选优的首要凭证,真正使平时考核结果成为检验干部作风建设的一杆秤、硬杠杠、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