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除起重机械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企业在用起重机械安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安装、使用起重机械,确保全区起重机械平稳运行,根据市局《关于开展起重机械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近日,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先后深入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烟台顿汉布什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其起重机械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在用的门式起重机、桥式起重机、电动葫芦等各种起重机械的管理及运行情况,生产安装、注册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作业人员配备、管理制度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还未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该局执法人员已督促其公司与烟台市特检验沟通协商安装事宜,台海玛努尔相关管理人员表示将会尽快与领导反应抓紧落实。经检查,上述单位都能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预案”的要求建立相关台账,执法人员结合现场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数据进行了修订完善。下一步该局将对其他在用起重机械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孙剑萍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