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树生长在最恶劣,极其艰苦的干旱地区。胡杨一直向世人展现出坚忍不拔、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胡杨象征着逆境之中,还能坚持理想、不退缩、不放弃、守住初心、勇往直前的人。简而言之,胡杨精神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把准胡杨精神教育价值取向,引导青年人争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弘扬者,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的奉献者。

长期以来,兵团高校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用胡杨精神育人,培养学生的爱国爱疆爱兵团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扎根边疆建功立业。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对待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却出现了错误的认识,他们更加追求和提倡物质生活、金钱至上、利己主义。面对新的情况、新问题,我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青年的精神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

弘扬胡杨艰苦奋斗精神。胡杨生长在最艰苦,最恶劣的地方,越恶劣的地方生长得越茂盛,胡杨身上有一股敢于斗争,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我们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当让学生学习胡杨身上这种敢于斗争、敢于奋斗的精神,勇担重任,奋力前行,像一颗颗胡杨树一样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到基层去、扎根兵团、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兵团人长期以来的形成的优良作风,也是兵团人的真实历史写照。50多年来,在这块土地上兵团人用艰苦奋斗的胡杨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伟大胜利。在新形势下,兵团高校在育人方面只有持续坚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的胡杨精神,将胡杨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为兵团顺利完成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持续性的人才支撑。

弘扬胡杨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精神。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各种思想、精神内容会不断变化,或许会不断丰富又或许会失去原有的价值,但是胡杨精神不会随着时代发展而过时,它会在特殊的区域、特殊环境里展现出不同的时代意义。胡杨在大漠里坚强地固守根下的沙粒,风雨无阻,越艰苦它就把根扎进更深的土壤里。当前,新疆尤其是兵团南疆地区迫切需要一批优秀的人才去建设,但因南疆形式的特殊留住人才面临一些困难,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让兵团高效激励各类人才扎根,奉献边疆,如何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培养更多“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这方面胡杨精神展现出了自己特有的精神价值。用胡杨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才能真切领会到目前兵团的繁荣与稳定是靠一批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尽责老一辈兵团人的长期奋斗才取得的。我们要教育学生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只要把远大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就会拥有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力量,就能在伟大事业当中充分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更好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弘扬胡杨信念坚定、任劳任怨、坚忍不拔的精神。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兵团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兵团人以维稳戍边事业为根,以兵团精神、胡杨精神为魂,不忘初心、牢记兵团使命和职责,奋发图强,谱写了兵团人自强不息、顽强奋进壮丽史诗。胡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不畏险阻,不管在什么样的恶劣环境里,顽强发芽生长,是因为胡杨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都是一代代兵团人的“精神之基”。在胡杨精神育人过程中,要让学生正确认识不管在什么样的逆境下我们想要取得不断的胜利,那就必须像胡杨一样坚持理想信念,在理想信念中获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逆境是最能检验青年人意志和追求,青年人拥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追求才能在奋斗路上有强大的精神免疫力和精神抵抗力,从而成为胡杨精神的继承者、社会主义建设的引领者。

就高校而言,加强弘扬胡杨精神教育需要在全课程教学中渗透胡杨精神教育,仅仅依靠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远远不够的,需要各课程教师努力做好“课程思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胡杨精神实践教育,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实地了解兵团、融入兵团,营造崇尚奔赴基层扎根基层,立志在基层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主动肩负时代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积极氛围上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推动胡杨精神教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吐尔逊江·马义尔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