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专利权的运用水平,切实解决知识产权企业融资难题,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积极走访、牵线搭桥,摸清企业融资需求,优化筛选辖区内有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良好信用的企业,向辖区企业积极宣传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策,鼓励企业通过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捆绑质押融资等方式,增加贷款授信额度,缓解融资难题,积极对接知识产权质押服务的金融机构,为银企融资合作搭建平台,促成银企合作意向,实行“一企一策”,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对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预登记,根据企业诉求实行“一企一策”,及时关注及跟进企业知识产权贷款、办理进度,积极在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及评估等各项环节上给予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效率及办贷效率。自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金额4800万元。

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完善食品药品宣传队伍建设,延伸宣传触角,全力推进食安城市宣传深入开展,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首先,在全区建立了30个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引导基层群众参与监管,运用媒体传播增加消费者科学知识的信息,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宣传站的建设和维护,努力将科普宣传站建设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宣传阵地。其次,举办食药科普“春蕾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学校与政府之间构建文化活动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第三,志愿服务助力食安烟台创建。烟大文经学院食品系“微尘”志愿服务队与该局所辖黄海、初家、滨海、莱山经济开发区四个食品监督管理所结成对子,协助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督查、宣传等创城工作。

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互联网+信息公示”工作为重点,实行年报工作“零见面”指导,全面推行个体户年报“键对键”互联网线上服务,通过微信视频、微信QQ群等互联网线上渠道,搭建“金字塔型”年报网络互动平台,组织个体户进行线上年报培训,就年报公示系统登录方式、不同类型个体户年报公示内容及程序进行线上演示讲解,提高个体户年报操作成功率及信息准确率。对申请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的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供给保障类的个体户,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

2021年,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倡导“团队精神”,以强化各类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精准高效地为投资商、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为抓手,调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忠诚事业、执法为民的积极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机遇,聚力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同时,设立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真正做到为企业和消费者解难事、办好事,让企业和消费者好办事、办成事。优化监管服务,自觉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合格党员。(孙剑萍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