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红色旅游厚植家国情怀,旅游度假、线上线下消费、免税区购物等持续升温,文旅活动异彩纷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国庆假期,让我们通过大数据看游客最爱去哪玩?旅游消费市场出现哪些新特点、新趋势?

假日旅游近程化 IP类城市旅游吸引力最高

这个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受到游客青睐。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预订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游成为出游热点。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庆TOP10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受环球影城IP带动的关注度提升,北京位居国庆热门目的地第一;成都再次回升至国庆目的地前三;重庆近年首次进入国庆TOP 5城市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如在近年凭借高质量节日晚会成就现象级文化IP的河南、以8D魔幻场景、沉浸式体验旅游著称的重庆,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幅度排名前十;靠网红餐饮和网红城市IP走红的长沙,国庆期间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87%。

红色旅游迎热潮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

据统计,假期首日,广州15家红色景区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假期前三天,井冈山景区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9.66%……国庆黄金周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游客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230%。嘉兴、延安、井冈山、湘潭和大同红色旅游热度较高。热门影视剧也帮助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组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安徽合肥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除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外,自然风光、休闲娱乐、人文古迹、古镇村落、名山大川、森林公园、名人故居、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和展览展馆也是国庆期间的热门景区主题。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多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在四川三星堆博物馆,游客呈爆发式增长,门票连续多日销售一空;在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连续多日达到4.1万人次的最高承载量;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内,热门项目等待时间普遍超过2小时……显著带动住宿、餐饮、购物等消费。美团数据显示,综合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等业务消费数据来看,今年国庆期间总消费额同比上涨约三成,比2019年同期上涨51.6%。

                                     10月2日,人们在上海豫园游玩。

本地游、周边游火爆,新玩法带动新消费。部分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自驾游带动了车载电饭煲销量环比增长近20%。露营类、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

黄金周期间,在旅客流量加大、各类促销活动双重刺激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迎来购物热潮。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三天,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额同比增长52%,中免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53%,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1%。活力四射的假日经济背后,呈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