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打击和整治两个战场,全面挤压犯罪活动空间;划分5大片区,掀起破案竞赛比拼;建立工作实绩正负面清单,激发全警最强斗志……

10月9日,洛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秋冬打击整治“亮剑”百日会战誓师动员大会,即日起至2022年1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整治行动。为打赢这场硬仗,切实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洛阳建设,洛阳警方公布了一系列新“招式”。

image.png

新思路:变“被动防”为“主动打”

洛阳市公安局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开展此次“亮剑”百日会战,是市局党委经过深入研究、统筹考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洛阳公安细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及全省、全市平安建议工作会议精神,回应新一届市委和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开局、新形势,落实“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打击是最好的防范”理念的具体实践。通过严厉打击,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通过强力整治,让风险隐患见底清零,使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了解,此次打击整治,洛阳公安变被动防范为主动出击,改严防严控为精准除患,持续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面挤压犯罪活动空间,坚决守牢公共安全底线,努力实现打击处理、打击处理侵财、公诉指数同比上升,刑事立案、侵财立案、电诈立案、治安受案指数同比下降,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image.png

新战法:开辟“两大战场”“五大片区”

本次百日会战,洛阳警方叫响“向我看、跟我干、站在前、上一线”,开辟了“打击”和“整治”两大战场。

按照块上分片区、条上分战线的组织形式,在“打击”战场将17个分县局划分为“五大片区”,分别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指挥长,以片区为单位开展攻坚竞赛,做到大员上战场、全警齐发力。在“整治”战场推出安全隐患整治和社会面秩序整治两条战线,也分别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挂帅,以“手术刀式”的精准,及时排险除患、整治秩序。

“打击战场”主要是以“三打三扫一清零”为引领,即聚焦打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违法犯罪,扫暴恐、黑恶暴力、经济网络犯罪和失踪人员清零,坚持打击主业不放松,实现全市打击效能创历史新高。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力争实现发一破一,现行命案破案率动态保持100%;集中严厉打击盗窃、双抢、诈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侵财类案件;集中打击涉食药环侦、涉林涉野生动物、涉危爆犯罪案件;打击处理一批常态黄赌、跨境赌博、制贩毒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员。

“整治战场”主要是以“三控三治一优化”为支撑,即聚焦重点人员、物品、领域管控,治安隐患、消防安全隐患、社会面秩序整治和公安政务服务优化,奋力开创平安洛阳建设新局面。其中,为全面消除治安隐患,市公安局对城市区发案数排名前30名的社区进行挂牌整治;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推进所有学校一键式报警器完好率达到100%;大力开展“零案件”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确保实现符合创建标准的村(社区)达到60%以上。

新举措:机关民警下沉一线工作

国庆假期期间,市公安局统筹安排部署,开展了“我换战友站班岗”活动,组织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局直各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增加重点路段执勤警力。这一举措,有效减缓了节日期间一线执勤压力,激发了广大民警斗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我换战友站班岗”的成功实践,是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的积极探索。为了进一步落实“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布局,市公安局在全警叫响“我要上一线”,大力倡导局直警力下基层历练,按照自愿报名与划定比例相结合的原则,在秋冬打击整治“亮剑”百日会战打响之际,鼓励工作年限相对短、缺乏基层经验的局直单位民警下沉一线,不断充实基层警力,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千斤重担大家挑,全面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新导向:建立工作实绩激励约束清单

市公安局对本次百日会战实施“每日通报、十天推进、每月讲评”措施,以“战时据说公安”的形式进行动态考评,奖优罚劣,引导广大民警敢于担当、主动担当,持续营造比学赶超、比拼争先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同时,市公安局出台“百日会战激励担当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在全市公安机关建立民警工作实绩激励约束清单。根据民警工作情况,实施正负积分管理,计入干部考察档案。对于正面积分高的,依法依规纳入公安机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深造学习,并在立功受奖、荣誉评选、职级晋升等方面获得优先条件,营造“务实重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干的好、干的快、干的实”的脱颖而出,让“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的黯然失色,做到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image.png

洛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张武清表示,洛阳公安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措施、更实作风,不断推进“主动警务”新模式,全面推动洛阳公安工作提档升级,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振洛阳辉煌中贡献公安力量,努力增色添彩。(张红刚 任双波 裴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