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实力,进一步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南皮县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纳税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

精准及时便民税宣,做优涉税服务减包袱。该局围绕办税服务工作痛点堵点实施改进,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一是“减门槛”,优惠直达无折扣。该局进一步拓展完善税费政策服务渠道和方式,深化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落实,通过减资料、减程序、减事项、减时限等措施,完善政策解读、咨询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利用led屏、公告栏、宣传册、“云宣传”、等渠道广而告之《疫情防控期间的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等税收优惠政策,开设减税降费政策咨询专窗和个税专窗,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二是“减负担”,提速增效助发展。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办税专岗”,建立投诉快速反应机制,推出包含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引、办税指南等在内的“小微企业答疑大礼包”;实行“一企一问一台账”,为企业开通“答疑服务直通车跟踪”定制服务,确保符合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无遗漏、零差错。三是“减隔阂”,便民办税见真情。逐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实现9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以网上办模式刷新办税体验,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安全的办税保障,实现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双向疾行”;落实政务服务“一键差评”制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利企惠民企业添动能。该局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一是积极推进信用转换资金步伐。积极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单位合作,推进纳税信用等级运用,加快推进纳税信用转换为融资信用步伐,使诚信纳税企业尽快获到所需资金。截止目前,该局共累计发放审核发放信用贷款506户,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1亿元。二是加快出口企业服务专项定制。自年初以来,围绕企业不同需求,建立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机制,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模式,方便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快捷办理退税。同时,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及时开展出口退税申报业务“一对一”帮扶,将国家取消钢铁出口退税业务相关政策调整及时传达给五金机电产业纳税人并测算其对纳税人的影响程度,帮助企业解决出口进料核销、资金周转困难等。三是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近三年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采取上门、电话等方式就最新政策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并鼓励企业及时参加县局专题培训。同时,针对新办公司财务人员对相关政策了解不足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水平比较高、熟悉优惠政策的所得税业务骨干对受惠企业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使纳税人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并能积极运用到企业创新研发中。

精准施策优化环境,红利落实助推企业快发展。该局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加快审批、落实走访、不定期查防等有的放矢优化纳税服务,以缜密思路下足“绣花”功夫,以务实举措支持企业发展,不断激发企业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开启审批“绿色快车道”,确保审批不掉线,效率不减速,县局加快内部受理审核速度,审核人员一边利用数据平台对这户企业进行案头分析,一边通过电话联系财务采集企业基本信息,以最快速度将“红利”送到企业手中,保障企业及时获取退税款投入再生产。二是加大回访力度。成立专门政策回访小组,随机拨打全县企业法人及财务会计电话,了解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廉政纪律遵守情况,同时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实施“照单全收”;三是不定期查防。各分局下户实地查看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台账等资料,检查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改进和优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举措,让税收优惠政策不断线、常流水、打连发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服务企业抓紧生产赶目标,交付订单保收入,专心经营扩销路。(许俊桥 谷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