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这企业在生产中有啥困难没有,作为公安机关,我们一定要全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这是国庆期间,杞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山在省重点企业、龙宇化工有限公司调研时与企业负责人对话的一个场景。

在“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中,杞县公安局党委立足全县实际,坚持保平安、护发展、优服务有机统筹,准确把握职责任务,局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车间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仔细询问企业发展现状,重点倾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负责人和社区民警分别到分包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倾听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将助企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解决企业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工作中,相关单位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情况,积极开展防火、防爆、防事故安全检查,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消防工作责任制,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包企民警还坚持送法入企,为企业家和员工普及与企业有关的法律知识,填补企业法律盲区,帮助企业提高经济领域风险防范能力。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实际,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讲等方式,以辖区实际案例为教案,对员工进行电信诈骗防范宣传,特别针对重点财务岗位的防诈骗宣传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反诈骗意识,筑牢了企业资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警力500多人次,走访帮扶企业12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42条,发放《河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手册》200余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8件,排查清除企业各类险情隐患300余处,受到辖区企业一致好评。(张红刚 时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