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杀手。心脏病患者的心脏和血管比较“脆弱”,许多患者都不敢轻易运动,甚至觉得应该待在家里休息或躺着不动。心脏病患者是否可以运动?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科主任卢成志,与您一起“谈谈心”。

卢成志医生表示,保护心脏健康,不但要管理好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并且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健康饮食、戒烟限酒等,特别要合理运动,才能让心脏更加健康。

很多心脏病患者及患者家属认为,心脏病患者应该多休息,避免运动。对此,卢成志医生说,有规律的运动对心脏病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严格的卧床休息会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等诸多潜在风险,生活质量也会随之变差,病情反而会加重。

“近年来,人们已经意识到心脏康复在心脏病治疗中的重要性,而运动康复是心脏康复中最重要的部分。”卢成志医生表示,运动康复可以通过运动提高患者心肺功能。为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心脏病患者需要在医院进行身体各项指标的评估。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医生对患者进行心肺运动试验评估之后,为之制定个体化的运动方案,运动类型以改善患者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为主,并辅以阻抗训练。

卢成志医生提示,心脏病患者一旦开始运动后,应该密切关注身体反应,定期到门诊随访,监测各项指标,以制定下一步的运动方案。

“对于没有心脏病者,运动可以预防疾病发生。”卢成志医生表示,通过运动还可以发现一些心脏病早期症状,从而早发现早治疗。如运动后新出现的胸闷、气短、新发心绞痛等情况都提示身体状况有变化,需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