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大型系列纪录片《土地我们的故事》看片会在北京、上海、广东中山、福建宁德、西藏拉萨五地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主创团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主创团队原本担心年轻观众对这个题材会有陌生感,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参加看片会的年轻观众反应最为强烈,他们认为真情实感的人物口述非常动人,温暖而克制,真实而生动,就像是在“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故事”,通过节目了解了中国农村的变迁史,认识到了中国人和土地无法割舍的情感,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拼搏奋斗实现全面小康的历程。

image.png

《土地我们的故事》这是一部属于中国农民的传记,也是一份属于我们父辈祖辈的回忆录,更是一次关于我们所有人前世今生的驻足凝望。

土地上百年故事,承载的不仅仅是农民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土地我们的故事》是中国第一部全部以农民为主人公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摄制组寻找、观察、凝望那些被席卷在历史洪流里的中国农民,认认真真倾听他们的声音,关注他们的生命轨迹。他们或主动,或盲从,经历了兴衰蹉跎、曲折坎坷,但却始终顽强地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奋斗着。

《土地我们的故事》以电影质感的“肖像式”拍摄手法,以亲历者口述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典型的农村家庭百年变迁的故事。节目以全面小康、两山理念、乡村振兴等现实话题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为背景,在最小的历史细节中,通过一个个中国农民的视角,讲述个人和家族奋斗史,讲述他们与土地血肉相连的故事,从他们切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出发,展现中国农民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深深的情感。而这一个个生动中国农民面孔,即讲述着沧海桑田,也记录着人生百味,“以面孔表达语言无法表达的东西。”

《土地我们的故事》第一季共七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有地域特色的7个村庄,选取了其中的典型农民家庭,以“大时代、小人物”的视角,通过土地上发生的一个个农村家庭变迁的生动故事,讴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乡村发生巨变,带领农民全面小康的丰功伟绩,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土地我们的故事》分集简介

1、《青山依旧》

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地。这里的百姓,经历了“上一代种田,这一代开矿,下一代做旅游业”的百年变化,一个山多田少的小村,通过开挖矿山致富,遭遇环境污染和人员伤亡之痛,如今,矿区变景区,余村人和土地的关系回归到了和谐共生。

image.png

image.png

2《林海苍莽》

马永顺,一个普通的河北孩子。1933年,因为一口猪肉炖粉条子,他和17个同伴一起被骗到了东北林区,成为了伐木工人。先是被黑心把头骗去伐木,又被日本鬼子逼着做工,直到共产党接管东北,马永顺才再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人的尊严。从此,他化感激为动力,成了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也成了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那时,全中国有无数个马永顺,他们并没有惊天动地的本事,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一颗跟着党走的决心。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时,他们把一棵棵大树请下大山,运到祖国大江南北。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时,他们又带领家人上山植树造林,向大山还债。马永顺们其实从来没有变过,伐木能手也好,植树能手也罢,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

image.png

image.png

3《雪域长歌》

当庄园主的鞭子抽打在十三岁的农奴边巴次仁身上时,他还想象不到,祖祖辈辈盼望的“格巴桑波(太平盛世)”会被一群叫做解放军的人带到雪域高原之上。

如果说民谣歌词唱到的“养我者父母,占我身体和生命者官家”,是边巴次仁13岁前的记忆,那么1959年克松庄园的农奴们载歌载舞庆祝分得田地的情景,则成为他新旧生活的分水岭。边巴次仁生活的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村,是西藏率先进行民主改革的地方,自此,百万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农田和牲畜。他也见证了这片土地诸多第一的诞生: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等。本集以克松村边巴次仁一家几代人的故事为主线,通过回顾边巴次仁一家命运的改变以及自身奋斗的历史,思考克松村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4《赤水河畔》

上世纪50年代的贵州生机镇,缺水是人们生存的第一大难题,也是这片喀斯特地貌上的普遍现象。1956年底,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水利工程师徐荣,被派遣到镰刀湾村考察。历时两年,他带领当地村民排除万难,修通了使用至今的“卫星大沟”。沟渠修通的那一年,恰好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而他自己、以及女儿的生命,却永远留在了镰刀湾村的崇山峻岭间。此后20多年间,在徐荣精神的鼓舞下,生机人民在悬崖绝壁上陆续修通了数十条天渠,农民也真正实现了用水自由。如今,汩汩泉水流淌在整个生机大地,滋养着数千亩的作物,也支持着当地人的富足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5《山河故人》

江西于都县紧邻瑞金,是万里长征的出发地。苏区时期,因为土地革命运动,这里的百姓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土地,30万人口的于都县,共68519人参加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百姓们泪送亲人踏上长征之路。1949年,山河平定,他们终于又见故人,红军回来了,大家又分到了田地。如今这里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长辈参加红军、或和红军相处的记忆,红军和长征的精神仍被记在心里……

image.png

image.png

6《天山牧歌》

水草丰腴的那拉提草原,曾经一直是草原贵族的私有财产。新疆和平解放后,哈萨克牧民马那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建立了新疆第一个牧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七、八十年代,马那甫家族摒弃了数千年的游牧迁徙生活,在那拉提定居下来。进入新时代,为了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他们又开始适应大规模的圈养放牧方式。今天,马纳甫的子孙在那拉提草原既放羊牧马又接待四海游客。

从迁徙到定居再到发展旅游,家族的百年生活见证着中国的沧桑巨变。

image.png

image.png

7《希望的田野》

1978年一个冬夜,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一举解决了小岗村民的温饱问题,并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农民转移到城镇打工,土地闲置无人打理,小岗村民又一次踏上“求变”的征程。四十年间,小岗土地几分几合,这谋变过程的背后,是小岗人勇于创新突破的精神,更是他们对这片土地深切的爱护。

image.png

image.png

《土地我们的故事》致敬在土地上耕耘的中国农民。

一百年间,中国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中国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

《土地我们的故事》致敬我们的土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

《土地我们的故事》将于10月1日-10月7日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