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自主研创的全球首套智慧线路山火防治设备正式投运。

自1891年世界第一条输电线路建成至今,世界各国对输电线路山火防治仍停留于人治人管层面。

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因10kV电台线85-1#杆架空1#导线引流线永久性接地放电引起绝缘材料起火,散落过程引燃基面杂草灌木,受风力作用蔓延致人员伤亡。受事故影响与启发,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职工创新创意活动破题立新。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动挂帅,以实验模型验证模拟实验得出实验结果的方式,通过制度创新提升创新机制,提升容错机制“放手放权”鼓励职工“放胆放心”创新干事,搭建“老中青”创新梯次团队传承老兰供“传帮带”精神,组建“润泽海创”青年职工创新团队。历经525天11次改设,从顶层设计到研发实验,在国网兰州供电人的不懈努力下,突破一个个技术壁垒终破茧重生。最终世界首套超高压输电线路智慧防山火设备集成前端感知、自主预警、自主研判、远程操控等综合功能均得以实现。

2021年9月9日9时由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原创自动灭火的智慧线路山火防治设备,在330kV新西一线46#铁塔上成功安装投运。

该装置的成功研创并投运,意味着国际范围内输电线路山火防治已从原始的“人治人防”升级为物联网时代的“物防技防”。(陈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