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由白银市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办、白银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白银市公路养护作业区布设及公路病害调查技能竞赛开赛。

image.png

大赛分为理论考核和操作技能两部分。操作技能环节设有公路养护作业区布设和公路病害调查2个项目。

竞赛理论考试采取闭卷方式,测试包含《公路桥涵养护规范》《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安全生产法》《公路法》等多个内容,考核面广,知识点多,考查养护人员对安全及养护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场中,选手们或奋笔疾书,或凝神思考,将自己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尽数挥洒,交出了竞赛的第一份答卷。

image.png

如果说理论知识竞赛是选手们“暗自比拼”的话,那么技能实操比赛将是选手们的一场“公开较量”,大家铆足了劲,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两个作业区拉开“阵势”……

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团结协作,熟练操作,模拟双车道公路封闭一车道交通作业区施工场景,按照警告区、上游过渡区、缓冲区、工作区、下游过渡区和警告区,依次迅速布设标志标牌、摆放安全锥桶,布设作业现场井然有序。


image.png

现场布设完毕,作业区内随即展开路况调查,竞赛人员徒步对路基、路面及沿线设施“把脉问诊”,边测量、边计算、边复核,精确分析损坏类型,判定损坏程度,统计损坏数量。

每组比赛结束后,裁判员严格按照比赛时间、布设顺序、准确位置、作业区线型以及路面病害等调查情况进行评分。

image.png

经过综合评比,竞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个、优秀组织单位3个,下一步,将依据相关办法,对取得本次大赛前10名的职工择优申请评定省市级技术标兵及技术能手。

此次技能大赛既是对白银公路养护职工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深耕专业知识、磨砺过硬本领的一堂专业课,展示了公路职工的良好风貌和竞技风采,激发了广大公路职工立足岗位学知识、强本领的热情。(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