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是第15个“世界狂犬病日”。为助推我国提前实现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提出的2030年前零狂犬病的行动倡议,筑牢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在京举行“狂犬病科普宣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乔玉锋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狂犬病的防控源头是动物(犬),提高动物狂犬病疫苗接种率、管理好犬只是控制狂犬病的源头,唯有如此人类狂犬病就能解决。要加大宣传教育和部门合作,借助秋防机会,动员社会力量做好狂犬病科普宣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动物源性及媒介传染病防治主任陈秋兰,作了“传染病倡导、沟通和社会动员案例分享”的主题交流,为狂犬病科普宣传分享了成功案例。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马继红,作了“动物狂犬病防控与科普宣传”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我国动物狂犬病疫情流行特点、防控策略及模式,城市和乡村狂犬病科普宣传及免疫实施等。

其间,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吴海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跟踪,介绍了狂犬病健康科普的初步探索、启示与未来方向,让大家从理论实践层面受益匪浅。山东省动物疫病与预防控制中心陈峰,介绍了山东省对动物诊疗机构在狂犬病监测与预警方面的探索,通过信息化技术有效提升疫病预警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了宠物、动物诊疗机构、宣传与免疫监测预警的一体化管理。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阎汉平研究员作了总结性发言,指出狂犬病是一个古老疾病,其源头在犬。从防治手段,现在相关机构建设方面比过去好得多,而且有有效的疫苗,具备消除的条件。现在科普宣传比较困难的方面是广大农村。现在中央高度重视,人医在重大传染病方面积累很多经验,对狂犬病的消除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大力推动全球消除狂犬病,我国作为世界大国,不能滞后。我国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兽医公共卫生,近些年越来越重视狂犬病的防控,控制源头方面,兽医责无旁贷。学会作为专业学术团体,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此次活动。

研讨会秉承“同一个健康”策略,重点围绕狂犬病科普宣传内容、传播渠道、城市与农村受众分析、人畜共患病宣传教育案例解析、兽医的关键作用、跨部门合作、区域宣传防控成功经验、《动物防疫法》宣贯、引导群众文明养犬、犬只免疫监测与预警平台等内容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据了解,三家学(协)会联合举办的“狂犬病科普宣传中国行活动”将持续三年。会议同步启动了“全国万家动物诊疗机构狂犬病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并与腾讯、快手以及行业媒体建立宣传合作关系,为加快中国狂犬病消除进程不断努力。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张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