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日前,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同意成立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简称研究院)。

未来,研究院将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应用,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智库、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主要包括: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研究、大数据与公共健康研究、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研究、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等。

不久前,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院院长梁万年表示,研究院将肩负“服务健康中国实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福祉”的使命,秉承“立足清华、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方针,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多学科力量,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