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贷”再迎重锤!9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的通知,正式宣告将“美容贷”及类似广告关入“禁闭室”,要求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颜值经济逐渐崛起,医美用户和市场规模急剧增长,同样增长的还有医美投诉。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美容美发类投诉为16459件,同比增长60%,其中一类集中问题就是诱导消费者办理美容网贷。

美容贷又称美丽贷、整容贷、医美贷,本质上属于套路贷的一种。前段时间电视剧《扫黑风暴》热播,剧中美丽贷因涉嫌套路贷,被警方连窝端掉的情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类似的骗局在现实生活中也时有上演,有时候甚至更危险、更隐秘,威胁着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追求美没有错,但美容贷并不美。一些不良商家或机构抓住一些人求美心切的心理,推出违法违规的美容贷产品,并利用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误导消费者,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先美丽,后买单”“0利息0首付变美丽”,一些美容贷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让一些消费者误以为天上掉馅饼却不小心掉入天大陷阱;一些医美机构以低息甚至无息诱骗消费者办理美容贷,但实际上有的贷款利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多,有的人变美未成却“贷”入深渊;有的平台、机构打着高薪招聘的旗号,诱导学生贷款整容办理美容贷,甚至可能就此套住一个家庭……“美丽陷阱”套路重重,引发诸多现实悲剧。为容颜多娇,背上巨债,而一旦消费者通过美容贷接受了不正规的医美服务,结果很可能就是“财貌两空”。如此,美丽的“贷价”,是不是太大了?

无论包装得多漂亮,不合规的美容贷都难改丑陋本色。美容贷的假面背后是不法分子赤裸裸的丑陋动机——唯利是图。在这条黑色利益链上,无论是把消费者“引进门”的美容贷广告平台,还是在其中扮演“带路人”角色的医美机构、求职平台等,以及在美容贷圈套中充当金主的借贷平台,都难辞其咎。此次广电总局出手,要求停播美容贷及类似广告,让其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销声匿迹,无疑是对美容贷乱象的有力打击,有助于为消费者守好安全门。

当然,治理美容贷乱象,仅仅斩断广告传播这一环节仍不够,亦非一方之力所能达成。这涉及工商、卫生、金融、公安等多个部门,有赖于各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惩治合力,更有赖于有关部门、相关平台、企业与消费者等多个主体,共同织好织密防骗安全网。当不合规的美容贷凉了,那么医美行业就更干净了,消费者求美之途就更平坦了。相信随着国家对美容贷的整顿不断升级,在各方合力打击之下,违法违规的美容贷终将无容身之地。(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