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振兴乡村的长远之计。府谷县农投公司紧紧围绕“聚焦主业、打好组合拳”的协同发展,在“解决三农”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走俏市场

每到中秋节,月饼市场就会火热起来。今年中秋节,海红果月饼成了月饼中的翘楚。9月18日农历八月十二日,笔者来到府谷县农投公司农特产品销售点。在这儿,我县农特产品一应俱全,来这里购买海红果月饼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在月饼展柜前,48岁的张女士正在精心挑选月饼,月饼是中秋节必送礼物,可是传统月饼不具有地方特色,年年重复缺乏新意,海红果月饼成了她的首选。张女士说:“往年他都要去月饼加工店去加工月饼,今年他选购了10盒海红果月饼送亲戚朋友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不论自己吃还是送亲戚这个月饼既经济实惠又有面子”。

海红果月饼是由我县特产海红果和黄米为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将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和健康饮食完美融合,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前来购买月饼的客人很多,店里配备4位销售人员都应付不过来。负责人张丹说,临近中秋节,每天来县农投公司农特产品销售点购买月饼的人数可达400多人次。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共销售海红果月饼18000盒,销售额达180万元,同时带动小米、黄油等各种农特产品销售260万元。在实体店销售的同时,近年来县农投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把农产品经营与消费扶贫有机结合,通过积极组织参加线下展示展销活动、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强化了农产品对外宣传和推销环节,有效提升了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

多聚并措打响畜牧发展“组合拳”

走进府谷县苏家园子经济合作社湖羊养殖场。一排排崭新的现代化羊舍里,湖羊那肥壮的身子,修长的耳朵,黑葡萄似的眼睛,看起来呆萌可爱。听着羊群不时咩叫,羊场负责人苏星心领神会,连忙拾掇草料,指导养殖人员沿着圈舍将草料逐一倒入食槽内,让羊儿一饱口福。虽然这些湖羊在这儿“落户”只有一年,但可以看出湖羊们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新生活,开始繁衍生产。据了解,县农投公司在该养殖场建厂时提供200万元无息资金,并承诺10年后还清。羊场建成后,首批引进种养1500种羊,远远不能满足万只羊场养殖需要,府谷县农投公司又为养殖场提供了1030只繁育母羊。府谷县苏家园子经济合作社湖羊养殖场负责人苏星说:“建场初期资金紧张,农投公司的补贴解决了燃眉之急,再后来的种养提供更是给我羊场发展的源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养子存栏已经达到了6000多只”。据了解,得到府谷县农投公司扶持的湖羊养殖场还有很多,近年来,府谷县农投公司按照我县《关于扶持百万只府谷羊子产业发展的决定》精神,严格开展种羊扶持和圈舍扶持工作。2020年,县农投公司给予7家规模养殖场发放圈舍扶持资金840万元,预借种羊269只;2021年,给予11家在建规模养殖场预借圈舍补贴资金275万元,预借种羊764只。府谷县农投公司董事长张建军说:通过圈舍补贴和借母还子的方式帮助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湖羊养殖,目前,2020年,已经建成4个万只、3个千只湖羊养殖场,今年在建2个万只,3个5千只、18个千只湖羊养殖场。到2025年府谷县湖羊养殖就有50万只出栏规模。

今年以来,府谷县农投公司再发展壮大湖羊养殖的同时大力发展饲草生产加工,完善“种养加”生态产业循环链。

为满足我县湖羊养殖饲草料需求,同时解决农村土地闲置、撂荒等问题,府谷县农投公司今年投资2000万元,实施优质饲草基地及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项目。以麻镇为中心在周边乡镇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首蓿、沙打旺、玉米等优质草,新建间草加工厂及仓库,以间料化、肥料化为利用方向来提高农作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在麻镇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项目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程基础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做钢架结构的草棚安装前的准备工作。丰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占宽说“再过几天就可以安装钢结构的草棚,这个安装起来很快,预计11月份就可全部完工,刚好赶上今年回收当地的秸秆”。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农投公司就与当地农业合作社以及当地村民签订了秸秆回收合同。秋收期间,农投公司将按照每亩100元的价格,利用大型收割机对农民地里的秸秆进行收割并回收利用,这样既解决了村民秸秆处理的难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王瑞是麻镇便民服务中心前尧湾村的种植大户,往年他家种植的100多亩玉米仅秸秆处理就要用十几天的时间,秸杆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他和周边的村民不仅不用为秸秆处理发愁了还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王瑞说:“他们村处于皇甫川沿岸,一直以来,种玉米的量比较大,几乎每户人家都中20多亩,这几年玉米收成挺好,可玉米秸秆没有得到利用,大部分要进行集中焚烧既污染环境又费工费力,今年建设了这个饲草加工厂,年初和我们签订了合同。秋天回收秸秆,按每户种20亩计算就可多收入2000元,像我这样的种植大户可多收入10000多元”

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饲料加工,有效带动了周边农业种植模式转型。农业种植板块生产出高品质饲料用于羊子养殖,羊子养殖产生的有机肥料还田,产出有机的农作物,这样就形成了循环产业。既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府山5号楼对面矗立着一座整齐的厂房。走进厂房内几十台缝纫机整齐摆放,工人们正在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在包装车间,一位坐着干活的男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详细了解才知道,他叫李二飞,是墙头人,患有强制性脊柱炎。2018搬迁到新府山,并且安排他就近就业。新府山小区易地移民搬迁户李二飞说:“干不了重活,来到这里他学习了修理机器,工作不费体力而且工资收入也可以,每个月都可以有2000多的收入”。

按照“搬迁是手段,产业是根本”的巩固脱贫成果思路,为了充分促进搬迁户就近就业,保证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一名主要劳动力稳定就业,专门为搬迁户设立了新府山扶贫服装厂,截至目前,已累计吸纳易地移民搬迁户30人,月工资均在2300元以上。至8月底,共接各类定单40000余套,实现销售额292万元,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扶贫服装厂负责人郝继军说“我们服装厂是府谷县的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去年被国务院认定为第九批国家扶贫产品”。在离新府山小区一公里处的高家音则村,几台推土机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着,这里是易地搬迁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易地搬迁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增峥说“预计11底就可建成,这里的用工主要以易地搬迁户为主,今年冬天准备种植一些市场热销的水果蔬菜,今年冬天,就可以吃到来自我们这里的蔬菜”

据了解,该园区总占地142亩,共投资900万元,主要建设16栋节能日光温室,8栋双膜拱棚温室,可安置20余名易地搬迁户就业。建成后可实现年收入100元。预计农历新年即可上市一批“春鲜”果蔬,切实保障市场供给。(王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