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阳县人社局党委为落实“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以创建“五个党建品牌”为目标,强措施、亮身份、树标杆、争先锋,以支部书记述职为开端,通过“查党建资料、问应知应会、讲党建成效、看工作亮点、摆存在问题”等措施,以逐月小结、季度点评、半年观摩、年终总评为步骤,力促大聚合强党建行动落实落细,推进工作追赶超越。

创建支部品牌,亮明党员身份。创建“社保惠民、人社为民”党建品牌,明确创建县级高质量星级党支部2个,引领全系统党支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明确党员上岗佩戴徽章制度,做到上班必戴、开会必戴、调研考察必戴、党务活动必戴、参加集体活动必戴。在服务窗口开展“群众事、我来办”活动,推动“智慧人社”试点工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不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应保尽保、全员参保”目标实现。

紧盯目标任务,服务就业民生。创建“服务就是保民生”党建品牌,进一步细化“十二项重点”和民生目标,继续推进目标责任的清单化、责任化、效能化管理,加强事前、事中跟进督导,事后综合评价,压茬推进任务完成,通过周牵头股室或单位汇报,主管领导点评等形式,推进干部干事作为,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的工作理念,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围绕市场急需紧缺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需求开展推荐培训,年内实现新增就业38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数据指标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关注弱势群体,依法维护权利。创建“群众卫士、维权先锋”党建品牌,以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劳动仲裁案件办案力度,有效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建筑工地、企业设置“人社政策宣传栏”,推进劳动法律进企业、进厂矿,做到动态监测、实时监管,及早发现,依法纠违。

严明纪律约束,跟踪督查监督。创建“人社好干部”党建品牌,由派驻纪检组牵头在人社系统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按章办事进行动态监督,对党员佩戴党徽、党员示范岗等工作逐项对标督导,建立完善党员作风档案,特别是对新任中层干部进行全方位督查,真实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尤其在作风建设上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提醒和诫勉谈话,确保人社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历练过硬本领,打造人社铁军。创建“为群众做好服务”党建品牌,先后选调14名年轻干部参与到合阳县和人社局的重点工作,通过在乡村振兴一线、“十二项”重点工作等急难险要工作岗位进行历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树人社部门标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充分挖掘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实现抓住一个点,带动一大片,以人社局党委“六个争当,六个创一流”活动为契机,培养造就一批挑重担、扛大梁、担责任、能吃苦的干部队伍,打造能征善战人社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