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1.8米大口径硬聚氯乙烯轴向中空排水管,投入使用。  

聊城作为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聊城城区的排水管道多是“雨污混流”模式,给城区防汛和污水处理厂都带来了很大压力,城区排水系统建设是目前进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预计在2021年内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目标。本次改造首次使用本土企业东信塑胶联合重庆大学自主研发的1.8米口径硬聚氯乙烯轴向中空排水管,这种世界上最大的排水管,可以解决传统排水管道渗漏、塌陷、寿命短等问题。

该1.8米大口径硬聚氯乙烯轴向中空排水管,是团队经过多年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而成,通过团队的结构优化,相继完成了该管道一系列的性能测试与原型试验。证明该大口径管型水力性能好,内壁光滑,阻力系数小,不易积垢,抗渗性能好,安装方便快捷,适应复杂地质环境,使用寿命长,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我国部分城市存在城区排水系统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管网系统不完善、标准较低,行洪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该1.8米大口径硬聚氯乙烯轴向中空排水管作为我国独立研发产品,化学稳定性好,不受环境因素和管材内介质的影响,耐腐蚀、水力性能好,相对于金属管材,具有密度小、材质轻、运输、安装方便、灵活等特点,目前已经在山东省聊城市、济宁市、河北保定市、河南新乡市、惠州大湾区等地投入使用,大大提高城市水污染治理水平,极大改善城市排水系统排涝防洪的能力,助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