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渤海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始终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创新性地将党史学习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方位服务新区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掀起党史学习高潮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区局”党委先行一步,第一时间抓学习贯彻、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一是率先开展“党史天天学”活动,将区局内网与微信平台“每日一练”相结合,内网推送党史知识,微信开展党史答题,当天检测党史学习成效,共连载和发布学习专题40期。二是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党史学习主题活动,区局三个支部充分利用党建“双联建”机制,积极开展红色经典共读、红色遗址共看、红色党史共学、红色活动共办等活动,目前已组织主题活动8次。三是创新印制党建宣传册,将区局党建工作进行收集、汇总、整理,每季度印发宣传册,激发学习热情,目前已印制2期。四是丰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区局通过组织举办红色经典朗诵比赛、清明祭扫、红色基地参观、党课学习等活动,将“讲党史,话税收,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融入其中,加深税务干部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解和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五是建成党建廉政文化展厅,区局完成170平米党建廉政文化展厅建设,并拍摄《引领》的党建宣传片,得到新区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春风扶疫,真办惠企为民实事

区局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奋力书写惠企为民办实事的满意答卷。一是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18人的税收宣传队,赴新区人流量最大的盐百商厦,发放电子专票、减税降费等最新政策折页300余份;在新区启航创业园组织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助力双创双服”为主题的纳税人学堂,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电子税务局共3场培训,参训人数共109人;选派9名业务骨干分赴辖区内3家重点税源企业,根据它们的行业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辅导,现场解决涉税难题12个。二是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1场,参训人次231人,汇算清缴率达99.78%,组织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2场,参训人次共1235人次,汇算清缴率达99.51%。三是推行“互联网+税务”模式,大幅度缩减办税成本,目前纳税人可全程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的事项达211项,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79%,2021年以来一直位列全市前三名,全面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

春雨润苗,精准滴灌茁壮成长

区局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展示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的组合拳,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开展税银党建共建活动,双方联合为邯黄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贷款额度20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5.5亿元,其余款项陆续发放到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二是推出“银税贷”信用贷款服务,共为辖区23户信用良好的企业发放贷款884万元,聚焦300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帮助215户小微企业争取到信用贷款9190万元,有效提升了全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三是开展爱心助学润苗行动,为贫困家庭进行爱心帮扶,捐赠助学基金、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共同资助18名贫困生,帮助32名品学兼优学生完成小心愿,丰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内涵。(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于水明 王利丽 董瑞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