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多年来健康产业的发展,我国的健康产业已经从单一的以医院为定点的模式,转变到多种健康监测共存的产业。其中,可穿戴设备在医疗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健康消费市场需求端,受疫情影响,国民健康意识提升与健康消费需求极大迸发,民众对于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国民预防意识的不断提高,将有利于带动加快预防医学行业快速发展。政策的持续出台叠加民众健康需求的提升,预防医学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行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以上,在预防领域发展空前巨大。

image.png

9月23日,在北京国贸安顿总部开展的“健康预警智能硬件助力预防医学”媒体座谈会上,来自国内专注疾病预警智能穿戴设备的安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剑飞也对国内预防医学领域发展趋势及安顿近几年在预防医学领域的应用实践及成果发表了看法。

image.png

当笔者问到如何看待可穿戴设备在医疗中发挥的作用时,马剑飞表示,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心脑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问题,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更有年轻化趋势。

image.png

为提前预警用户健康信息并预防干预,安顿生命健康管理系统依托人工智能与中西医理论,通过持续智能穿戴产品佩戴采集海量人体数据,通过算法模型库、样本库分析出人体特征状态、做出疾病预警,并设有24小时人工服务预警平台,确保用户出现疾病风险时,能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

image.png

马剑飞同时也提出,当下慢性病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安顿自2015年成立研发部门开展重大慢病预警技术研发工作,分别设立了医学研究中心、芯片算法研发组、人工智能算法组。利用两年的时间潜心进行数据测算及硬件实验。2019年安顿与科技部下属STI共同成立“安顿心脑风险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结合中医子午流注、中医脉诊、西医临床数据,专项研究心梗脑卒中的提前预警理论和技术;目前在中医脉诊数据化、人工智能疾病预警技术上具有业界最成熟的研究成果,其中心梗、脑卒中发作征兆分析和提前预警模型、早期肿瘤风险预警模型、无创血糖趋势监测等技术已经市场化,并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笔者提出,技术是如何在安顿的设备中得以体现。马剑飞讲到,安顿作为国内健康预警类智能硬件的破局者,始终潜心在硬件,技术方面不断迭代更新,赢得市场良好口碑。安顿通过对用户保持长期体征趋势监测,每天采集2000多组包含心率、血压、血氧在内的基本体征数据,结合用户的基本信息和病史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过去,预测未来,及时识别用户未来疾病风险,进行干预,防病于未然。并将用户的数据及依靠数据分析出的结论推送给用户本人、用户监护人、附近的社区医生等。目前安顿的全国活跃终端用户近20万,仅2020年,安顿心脑监测预警系统平台救助全国5,653人次。2017年-2020年建议10,266人就医,有6,119人住院并提供病历,预警后住院率55%。

马剑飞表示,安顿作为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共同驱动的健康管理公司,凭借自身在医疗技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实力积累,不断深耕预防医学领域,为国人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让天下人更健康”这一企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