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医保局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要求,动员市、区两级医保部门,全力推进该市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开通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提前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两项事项“跨省通办”,率先完成了国家医保局提出的工作目标。

据悉,今年2月,天津市与京冀、西南五省、长三角等地的26个试点省份,联通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服务。截至8月底,该市累计开通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05家(从年初的168家扩大至905家),覆盖各行政区、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全市覆盖率达88.21%。其中宝坻、河西、蓟州、河北、红桥、静海、武清、宁河等8个区已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外地参保人员按照参保地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到天津市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不用再往返参保地进行垫付费用报销。本市参保人员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自助开通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后,可到外地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直接结算。

截至目前,天津市参保人员累计备案到外省市直接结算30余万人次,外地参保人累计备案到天津市近80万人次。下一步,天津市医保局将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零售药店联网工作并适时启动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多层次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