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到市局关于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完成质量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后,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按照通知要求组建检查组,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交叉检查工作,检查组不等不靠,立即召开检查工作讨论会议,提取相关数据,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在参加市局查前辅导培训会议后,即刻赶赴经济开发区局后与该单位相关领导进行相关工作沟通,取得该单位大力支持,顺利地完成了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工作。

一、查阅工作台账,确保应查必查

为保证检查效果,该局检查组要求该局提供省、市局下发的相关疑点所有数据的自查情况。该单位一是提供了疑点数据自查情况报告和疑点数据自查工作台账,工作台账记录了疑点数据的自查情况以及自查人员的双人签字;二是该局相关负责人也就其自查工作采取的检查方案进行了汇报,确保其做到应查必查;三是对可排除风险的数据进行解释说明。

二、翻阅档案资料,全面排查风险

为确保全面排除涉及的风险,该局检查组按照交叉检查工作通知的要求,在该单位普通发票所有作废红冲数据进行档案资料查看。由于要求全量查看,跨年度久远,多处存放等困难情况,该单位将部分相关发票按照市局下发疑点数据顺序装订成册以便查询,剩余部分由大厅主任等人协助到库房等地翻看档案。一是对于查找到的作废和红冲发票档案资料不在一处的,找到后在疑点数据纸质资料中一一对应勾划;二是对该单位自查发现联次不全发票,查看其取得企业未入账证明和登记台账。

三、调取系统数据,相互印证风险排除

该局检查组在查阅红冲发票和联次不齐全发票档案资料的同时在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查询相关发票数据电子信息,与纸质档案资料相互印证,确保风险排除。一是查询发票数据电子信息,确保其电子信息状态与纸质票证状态为一致。二是查询红冲发票的对应蓝字发票,对于原蓝字发票红冲之后的税款情况进行查询:对于红冲之后未重新开具发票的纳税人是否办理了退税手续,退税人是否为申请开票的纳税人;对于红冲之后重新开具发票纳税人是使用原税款开具还是重新缴纳税款开具等情况。(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左佳沫 王利丽 董瑞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