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南北两条跨海沉管隧道迎来双“管”齐下。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E12管节与E11管节顺利对接,建成隧道长度突破两千米。与此同时,大连湾海底隧道E9管节顺利对接,标志着沉管安装施工任务完成过半。

9月15日凌晨,经过25小时的连续施工作业,中交一航局承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深中通道顺利完成E12管节安装,至此建成沉管隧道达到2062.3米。E12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深中通道首个深入浅滩区的管节。面对施工中的挑战,团队提前策划、科学部署,排除各项风险隐患,保障沉管顺利对接。

同日,在大连湾海域,同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9管节顺利对接,标志着该工程海底段已建成1575米,超过沉管段总长度的二分之一,沉管安装施工任务完成过半。

E9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位置首次全部位于软基地质,沉管安装控制难度大,精度要求高。项目团队周密筹划、通力配合,确保沉管浮运安装风险总体可控。

此次同时安装,彰显了我国在跨海通道建设中的综合协调、资源统筹及科技研发实力,有效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