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夯实天津市基层防灾减灾基础,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有效增强基层治理水平,有力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日前,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天津市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工作培训班,这也是天津市首次开展此类专题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天津市应急局副局长魏东就充分认识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动员讲话,并围绕深入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班仪式现场(央广网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北辰区应急局、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应急局分别从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压实防灾减灾职责、整合各方创建资源、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形成多元共建格局等角度,介绍了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的经验做法,为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和参考。98名申报示范社区创建的社区负责人及天津市各区应急局、相关街道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央广网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魏东指出,各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将社区作为防灾减灾救灾的主战场,推动组织体系覆盖到基层、科普宣传普及到基层、风险管理落实到基层,确保基层能够及时预警、有效应对、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取得防灾减灾救灾的实效。参训人员要以培训为抓手,切实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示范社区实地观摩(央广网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业务讲解、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邀请了天津市应急、消防、气象等部门专家,从社区地震应急演练、消防安全、气象灾害防御等层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围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重点学习了国家新印发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详细解读了新制订的《天津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评分细则》,使参训人员能够更好地掌握创建标准、理解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内涵。

培训期间,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还专门组织全体学员实地观摩了已命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北辰区广源街道荣雅园社区。该社区常态化的风险评估、隐患治理机制,规范化的应急避难场所、应急力量配备,以及独具特色的综合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建设等,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业务知识培训、交流研讨和实操训练,进一步深化了对示范社区创建重要性的认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未来要拿出新思路新举措,扎实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各项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幸福元素、更高的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