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来的进展成效。全国监测数据显示,居民营养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定期测量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的人群比例大大提升。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的4个贫困县(现已脱贫)为例,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以来,当地老年人贫血率、孕产妇贫血率分别下降10多个百分点。

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介绍,取得上述成效的措施和做法可概括为“五抓一助力”:抓行动合力,成立由卫生健康、农业、教育、体育等18个部委组成的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指导成立省级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抓政策规范,系统梳理评估我国在营养整体规划、产业发展、人群营养政策等方面制定出台的政策,不断完善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保障措施;抓标准引领,针对全人群、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组织制定肥胖儿童饮食行为干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等标准指南,修订食品营养标签标识等相关标准;抓试点示范,针对外出就餐、营养健康风险和问题,广泛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的示范建设;抓知识普及,推动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活动的常态化,贴近百姓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助力疫情防控,推动营养支持应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康复。

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魏新刚分别介绍了当地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经验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