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以“科普理性融合传播”为主题的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等出席会议。

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使命光荣、前景广阔、任重道远。投身和服务大健康产业的同仁们应该把大健康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用情用力持久做好。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表示,我国亚健康人口比例扩大,慢性疾病增长较快,人口老龄化率提升,倡导科学的健康生活、实施积极的健康管理刻不容缓,要坚持科学与大健康的基本理念和方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刘昌孝,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等分别做了题为《聚焦人体“自然力”回归医学本源》《中医抗疫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健康∙大健康事业》《衰老与健康》的报告。

论坛推出了“肿瘤康复与慢病管理”“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道地药材与中药材标准提升”三场圆桌对话。与会专家就肿瘤防治热点,林业发展、生态建设、食药生产,中药材种植、加工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国内多家大健康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并启动了《科学与大健康》健康产业品牌联合体。与会两院院士和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副总、中国健康小城项目负责人常亮,《科学与大健康》总策划梓涵共同开启了启动仪式。

论坛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指导,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等单位支持,《科学与大健康》融媒体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