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国家医学研究放射中心首创一种治疗恶性脑肿瘤的新方法:向大脑单独供血,将化疗药物注射到肿瘤中。药物仅消灭癌细胞,对周围组织和器官无害。这是世界首次采用化学灌注法为一位恶性脑肿瘤患者做手术。

恶性脑肿瘤通常确诊时间晚,治疗困难,化疗药物难以通过血脑屏障。俄罗斯医生找到一种让药物绕过血脑屏障的特殊办法,使大脑能安全地获得浓缩型肿瘤治疗药物。手术的关键在于使用心肺机向大脑单独供血。

手术中,血管内科医师通过股骨大静脉首先向患者下腔静脉植入特殊气囊并吹胀,然后,将特殊端口缝入(保证脑供血的)颈动脉,然后插入小导管,获得控制血流的特殊阀门。有了上述3个装置,大脑的血流和身体的血流分开,功能由心肺机支撑。剧毒的靶向药物通过装置作用于肿瘤。这种方法在科学上被称作化学灌注。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国家医学研究放射中心总经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安德烈·卡普林说,脑癌治疗的主要问题是血脑屏障,它导致普通的抗癌药物不能通过,而新方法可以绕过血脑屏障。大脑具有防止炎症渗入的保护机制,比如有人患上肺炎时,不是所有人都会发展成脑膜炎。但这道屏障也阻碍了许多化疗药物,特别是有的患者已经切除了肿瘤并接受了放射治疗,但在大脑控制区的底部还有残留肿瘤。目前,只有采用化学灌注方法才能清除这些残留肿瘤。

手术中,浓缩的化疗药物进入独立于患者身体血流的大脑,并未进入其他器官和身体系统。5天后,接受手术的女患者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医生指出,她的病情状况与手术时间和用药量相符,大脑的所有认知功能得到保留。目前,患者正在专家的密切监督下接受必要的治疗。

据悉,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国家医学研究放射中心还与科斯特罗马肿瘤防治院的专家一起测试了类似的肝癌疗法。手术中,医生将肝脏供血与全身供血分离,并向肝脏灌注药物。已有10名患者接受这样的治疗,效果很好。

如果这种疗法对恶性脑肿瘤的疗效完全符合预期,那化学灌注法很快将用于治疗一些无法治疗的癌症,也就意味着,全世界数百万患者将拥有战胜癌症的希望。(记者董映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