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的几场雨,给夏末的京城降了温。夏秋之交,我们一不当心,就可能被感冒找上门。

昼夜温差大易致感冒

人在夏秋之交比较容易感冒,一是因为大家的保暖意识不像冬天那么强,二是因为在天气从炎热转向寒冷的过程中,空气的温度、湿度、气压等因素都会发生明显变化且反复无常,一旦人的身体免疫系统不适应这种变化就很容易感冒。

目前的气候特点之一就是昼夜温差大,可能中午气温比较炎热,但是早晚的气温比较低。很多人容易忽视这种凉热不均,尤其早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班族或喜欢早锻炼的中老年人。

另外,天气燥热时,胃口不好、出汗量大都是导致人免疫力降低、易患感冒的重要原因。

难受主要“走”鼻子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又称“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大多呈散发状态,季节交替时多发。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感冒起病较急,潜伏期1-3天不等,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咽痛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2-3天后鼻涕变稠,常伴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嘶等。

感冒患者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头痛。

缓解症状可选用这些药

感冒这种疾病具有自限性,患者从出现症状到痊愈,一般会持续5-7天。严格意义上,普通感冒没有特效药,但患者可以视个体情况及遵医嘱选用一些药物以缓解不适。

解热镇痛药包括复方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药物,适用于发热、肌肉酸痛、头痛的患者。对于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有出血倾向、上消化道出血等人群,不宜使用。

抗组胺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对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效果显著。

镇咳药当剧烈咳嗽,甚至影响休息时,可适量使用镇咳药,如右美沙芬。

拟肾上腺素药对于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的患者,可以使用盐酸伪麻黄碱等药物。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若感冒症状较重且持续不好,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引发其他身体不适。

医师建议

换季防感冒做好这6点

1.保证充足睡眠。

2.通风保暖。尤其是上班族,白天室内紧闭门窗,容易滋生大量病菌,应该打开窗户勤通风,确保室内空气的新鲜。由于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小孩和体弱者更应注重保暖工作。

3.饮食调理。秋季气候干燥,可适当进食一些滋阴润燥之物,不宜摄入冷饮、凉食。及时补充维生素,建议多吃萝卜。

4.提高身体素质。这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方法,体质较差者很难抵挡住感冒或流感的入侵。在保证饮食健康合理的前提下,可利用空闲时间进行身体锻炼,登山、跑步、打太极是不错的选择。

5.多喝开水。有些人不喜欢喝白开水,常以饮料代替,但这些饮料对身体没什么益处。多喝白开水可使人体新陈代谢能力变强,有效预防感冒。

6.减少与感冒者接触。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居家环境清洁。

(作者:胡万梅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