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末,江苏省泰州市蒋垛镇规划高温新材料产业规模将达40亿元,年增幅40%以上。人才支撑是产业增长极的强力助推器,引领着产业特色化、产品高端化、发展集聚化。

澎湃“红色”动能。以镇党委“书记项目”为主抓手,凝聚党建引领人才工作的向心合力,践行党管人才理念,改变以往过渡依赖企业引才用才、人才工作边缘化的状况。形成“多盟合一”工作模式,以“党建联盟”引领发展,以“产业联盟”集聚优势,以“招商联盟”提升项目,以“人才联盟”集成创新。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探索党建引领人才、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燃“蓝色”火焰。在“招商选资”的同时,考察了解投资者人才团队的实力状况,作为确定落户园区的首要条件。以重点产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专业化科技人才持有项目,确保项目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成功引进北科大博士后、山东圣川总经理李斌博士的威卡高温新材料项目和辽科大材料与冶金学院副院长栾舰教授的迪耐斯高温新材料项目。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突出科技人才专项奖励,提升人才奖励幅度。

聘请“金牌”团队。启动建设面积 6000平方米的高温新材料检测及研发中心,打造集产品研发、公共检测、人才项目孵化于一体的综合体,与武汉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中国宝武吴淞口创业园为平台,依托其丰富的研发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加强龙头企业及行业顶尖人才的引进。积极承办区域、国家和国际的大型行业年会,提高联盟知名度及标准话语权。

聚焦“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与各大高校院所合作,探索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委托专业团队进行智能化全流程设计,将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及信息化系统深度融合,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车间。以清华大学张厚兴博士后为首席专家,致力攻关延长耐材使用寿命“卡脖子”问题,开发的中间包耐材使用寿命达120小时,领先目前国内最高水平20%。

汇聚“菁英”人才。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趋势,规划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参与新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攻关、创办科技型孵化项目。目前,已储备市“双创计划”项目2个、省“双创计划”项目1个,进行海内外招才引智,共享各类人才数据,实现招聘、培训、管理的精准化。年内高温新材料产业招引本科生20名以上,其中硕士以上3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壮大人才科技链,催生产业新高地。(供稿 徐汉婷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