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华誉共享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国际智库承办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高峰论坛在首钢园举行。

据悉,该论坛已经连续三年在服贸会期间举办,成为中医药版块的重点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下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李德娟担任论坛主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论坛还发布了“名医故里中医药文化旅游”路线,成立了中医药文化和产业服务国际平台,充分链接特色城市、特色企业、特色品牌,将名医、名科、名方名药纳入平台,促进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发展。此外,论坛还设定城市日主题环节,今年为“南阳·城市日”主题。

在随后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下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之中医药名医故里文化传播与国际产业发展”圆桌论坛上,国内外中医药学专家、中医药文化建设专家等,围绕“中医药名医故里文化传播与国际产业发展”,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为形成中医药全产业链条群商共策。

“科技创新引领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北京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圆桌论坛”同步举办,相关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科技成果转化”“新形势下的博士后成果转化创新之路”“传承创新互动----关于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再思考”等主题做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立足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应大力落实健康中国和健康城市战略部署,坚持“中西医并重”,坚持传承创新,紧抓契机,加强人才培养,高科技人才成果转化,全面融入国内外特色城市,促进中药健康产业海内外发展。(张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