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90%以上甲状腺癌为分化型甲状腺癌(DTC),其治疗手段以外科治疗为主。甲状腺癌手术容易误切甲状旁腺,有效降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发生率一直是甲状腺外科领域研究的重点。

淋巴示踪剂可以使淋巴结清扫更彻底,同时有效保护甲状旁腺。近日,复他舒多地首张处方开出,意味着应用生物自组装纳米晶技术的淋巴示踪剂正式进入临床应用。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王淑君表示,复他舒作为二类新药,已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注射本品到瘤周组织后,可使腺体及区域引流淋巴结蓝染,而对甲状旁腺特异性不染色,从而起到淋巴示踪及甲状旁腺负显影的作用。复他舒广泛应用于甲状腺癌等癌种区域引流淋巴结的示踪,也是国内首个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甲状腺癌淋巴示踪剂。

据了解,复他舒采用生物自组装纳米晶体技术。局部注射后,在生理条件下,药物分子通过非共价相互作用自发形成类球形生物自组装纳米晶(粒径≈100 nm),分布均匀、表面光滑。复他舒纳米晶不进入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隙20~50nm),可进入毛细淋巴管(内皮细胞间隙120~500nm)。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陈革认为,从医生临床应用的角度看,示踪剂是我们进行甲状腺手术中的一个好助手。可以有效且清晰地将需要手术切除、清扫的淋巴结显现出来,并且能够清晰地把需要切除的淋巴结与甲状旁腺区分开,避免误切甲状旁腺,这对于临床医生进行甲状腺手术有较大的辅助作用。

一个优秀的示踪剂,应该具备示踪效果好,不弥散、染色快,代谢彻底的优点,在实际临床使用中,也应尽量满足使用环境简单,无特定设备要求的特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房居高表示,示踪剂在甲状腺手术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示踪剂可以使甲状腺和淋巴结染色,而甲状旁腺和脂肪不染色,从而使甲状旁腺和淋巴结易于区分,进而在手术中可以将甲状腺和甲状腺周围区域淋巴结切除得更干净。一款优秀的示踪剂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甲状旁腺的误切。甲状旁腺只有半个黄豆大小,颜色和脂肪组织很接近,有时候和淋巴结也不易区分。如果不用示踪剂把他们区分开,对医生,特别是经验少的医生来说是很难判断。经验丰富的医生大致也能判断,但是有些疑难的情况也不好判断。(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