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是今年服贸会一大热词。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数字贸易进展如何?呈现哪些发展新趋势?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会海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共话数字贸易发展前景。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947.6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数字贸易对减少服务贸易总体逆差,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王炳南说。

今年服贸会上,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众多企业集中亮相,充分展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数字服务与数字贸易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介绍,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已占全市GDP的40%。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云集,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3900余家。未来北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与会嘉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数字贸易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足、数字治理手段相对滞后、城乡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数据资源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数字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并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贸易战略布局和工作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积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加强合作,建设性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数字贸易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目前,《“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规划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说,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大力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

专家还建议着力解决数字贸易发展中的制约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建议,要进一步加快5G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要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是中国积极构建数字贸易新规则体系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