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营养摄入不足,总是鼓励孩子多吃、吃好,殊不知这种做法可能会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天津市儿童医院相关专家提示,肥胖是儿童发生脂肪肝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男孩子更容易发病。一般而言,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干预可恢复正常。

如何预防儿童脂肪肝?第一,合理膳食。在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上,三餐膳食合理搭配,控制总的热量摄入,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高蛋白饮食,足够的蛋白质能帮助清除肝内脂肪。少喝含糖饮料、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减少奶油蛋糕、肥肉等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摄入。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比如牛奶、鸡蛋、鸡肉、鸭肉、鱼肉、兔肉等,适当摄入“红肉”。适当摄入新鲜水果,多吃绿色蔬菜,保证一定的膳食纤维摄入,在饭菜中搭配好粗粮和细粮。

第二,增加运动。限制久坐行为,控制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坚持户外体育锻炼,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消耗脂肪,如慢跑、步行、骑自行车、跳绳、上下楼梯、滑冰、滑雪、做广播操、打太极拳、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进行体育锻炼时,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达到消耗体内脂肪的目的。

第三,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儿童脂肪肝常常无明显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主要通过体检、血化验或一些特殊检查来发现,因此定期为儿童进行健康查体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