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签注有“智能船舶”(智能机舱、智能能效、智能集成平台)附加标志的中国船级社船舶入级证书,分别颁发给天津港的“津港轮31”“津港轮32”两艘拖轮,标志着天津港集团拥有了全国首批按照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取得认可的全回转拖轮,这种智能拖轮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为国内同行业最高水平。

据了解,拖轮是协助大型船舶靠离泊、进出港,兼顾拖带、破冰等工作的大马力船舶,是港口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全国首批拖轮“智能船舶”权威认证,是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该智能拖轮在设计与施工中共进行了47项安全改进,涵盖多种专利技术。大到智能避碰系统,可通过近距离激光探测对驾驶员盲区的障碍物进行预警,小到舱室电源插座,都带有温度监测与自动保护。“其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代表了我国港作拖轮行业的最高水平,在船舶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具有颠覆性创新,对拖轮智能化未来发展具有行业引领作用。”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验船师蔡国伟介绍说。(马明周伟李四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