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8月30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从“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迁移至“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并上线运行,进一步便利申请人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

今后网上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只需登录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点击进入“企业开办一窗通”主题入口,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业务,无需再分别登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占新设市场主体登记量60%,此举将进一步便利申请人。

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从第一步名称自主申报到网上填报申请信息、上传申请材料、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材料确认、电子签名、提交设立申请,整个流程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就可成功完成设立登记业务,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可在线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实现办理登记“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继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开发上线联办事项,实现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时,可同时办理申领发票和申请刻制公章等业务,进一步提升个体工商户开办效率。(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