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政务新媒体“说什么”,“怎么说”是党中央政策贯彻落实与否的重要体现。基层政务新媒体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奏响“最强音”、凝聚“正能量”、注入“文化魂”,认清基层实际,不断扬政气、接地气、传新气、治病气,才能为发展汇聚正能量,营造基层话语强气场。

扬政气。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关键一公里”,基层政务新媒体肩负宣传党中央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艰巨使命。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基层党委政府利用微信公众号、微薄、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解读政策成为普遍现象。基层面向受众群体多文化程度不高、受教育水平比较低、智能化产品接受程度低,官方政策解读往往丈二摸不着头脑,如何把“大道理”宣讲好、传达透,是基层政务新媒体的当务之急。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越是贴近群众越要坚持政策导向的正确性,不犯政策走形、宁左勿右的错误;要改进话语的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少写正确的废话、好听的虚话,多写有事实依据、法理依据和情感依据的话。

接地气。基层新媒体不只是“传声筒”,更是“放大器”,如何确保党的声音更响亮、传得远、听得到;如何让党的声音更优美,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牢,是基层政务新媒体的当务之急。基层政务媒体一方面要对传播内容进行精准归纳总结,把握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对宣传对象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贴近百姓情感所需、疑惑所在和利益所求,实现抽象理论的具体化;同时,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水漫灌”、简单说式的传播已不适合时代需求,要结合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嵌入体验和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形成“以理论为先导、以体验为载体的“知行合一”的宣传模式,让基层群众学得过瘾,学得亲切,才能让基层话语体系接上“地气”。

传新气。新媒体关键在“新”,形式新颖、内容新奇,但是收政务媒体表达限制,基层政务新媒体只能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在政务媒体传播的规范内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创作更多内容、形式新颖的内容。截至今年8月份,我国互联网民已达10.11亿人,“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作为传播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其他年龄阶段的加入,新媒体传播呈现多元化。基层政务新媒体要紧跟传媒形势充分利用文字、音频、视频、交互等形式,调动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政务新媒体要充分运用新“话术”,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内容、新理论,占领互联网上的乡村空地,获得更多年轻网民和基层网民的关注和认同,才能掌握“收视密码”。

治病气。基层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者往往是通过国考、省考或是事业单位招考进入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所学专业种类复杂,媒体知识少、专业性差,特别是在抢占话语先机,争取“第一解释权”方面,往往反应不够及时,2010我国已在各级党委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官方解释是化解各类危机的不二法门,要早谋划、早预断、早发声、早造势,以增强话语的主动权,成为准确、客观、全面的宣传者,深刻、权威、新锐的解释者,快速增强舆论引导力与影响力。坚决杜绝只喊口号不抓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坚决杜绝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杜绝搞“选择性落实”,于己有利则执行,反之则搪塞。

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政务新媒体就是源头的活水,要扬政气、接地气、传新气、治病气,才能在新时代站稳脚跟。